Author: de-er
•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后宫甄嬛传》和几年前港剧《金枝欲孽》如出一辙,讲述的都是后宫嫔妃之间的斗争。剧情一环接一环,高潮迭起,可看性还是有的。

为了一个不值得爱的男人,一群女人在宫里钩心斗角,尔虞我诈,我怀疑那个时代的女性,是否因为得依附男人,而把爱情摆在中间。又或者宫中,本就人情淡薄,女人之间不存在姐妹之情,因此爱情才成为主轴?

当然,权位的诱惑本就吸引人。若能得到皇上的宠信,三千宠爱于一身,那不只关乎个人荣辱,更关乎整个家族的兴衰。历史上就出现过好几个揽权的的国舅,干扰朝政。

这些女人,如果不幸失宠,独守空闺,漫漫岁月,在宫中不知要如何度过。我不知道历史上这些皇帝,对于爱情看法如何,但江山与美人之间的取舍,皇帝的选择本来就只有前者。杨贵妃自缢马嵬坡,就算唐玄宗之前如何宠爱,也都只能是悲吟“长恨歌”。传说中顺治因董鄂妃去世,遁入空门,出家为和尚,当中原由,没人能知。

《后宫甄嬛传》里头的几个女子,入宫时不过十七十八岁,但或因个性,或因环境,最后都学会如何算计他人。甄嬛原以为皇帝能一心向己,和老百姓的夫君一样,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但事与愿违,与天子的姻缘本来就注定坎坷,因此她最后就只能心伤。

后宫里的那些女人,幸福倚赖龙颜,而后宫佳丽这么多人,幸福的又能有几个?就算是幸福,往往只存在弹指间。




得尔

PS:这类宫闱女人斗争戏,不宜连续看,看了会影响心情,呵呵。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