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November 19, 2012
惆怅是种难以言喻的感觉。若有似无,如一缕青烟,袅袅盘旋。而看电影,看毕可以开心,可以感伤,但要做到让人觉得惆怅,着实不易。

印象中张艾嘉当年那部《心动》,有过让我惆怅之感。最近看台湾电影《女朋友,男朋友》,我的心中再次冉冉升起同样感觉。

有人将这部电影归类为同志电影,我不以为然。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诚如凤小岳在剧中对桂纶镁说:我只是你 B 面的第一首歌。既当不了主打歌,就只有屈就于卡带 B 面的第一首。里头凤小岳喜欢桂纶镁,桂纶镁喜欢张孝全,而张孝全却喜欢上同性的凤小岳。看似简单的 A 喜欢 B ,B 喜欢 C ,C 却喜欢 A,但你说剧中桂纶镁难道就真的一点都不喜欢凤小岳吗?我倒不这么认为。

在成长的岁月中,他们三人携手走过青春。当中的复杂情愫包含了恋人、朋友还有近乎家人的关系。那样的关系,非常微妙,如同剧末罗大佑那首《家》,画龙点睛为电影划上句点。有时候感情这回事,是很难概括分类的。但我觉得如果遇见一个人,能够在他/她面前表现出最自然的自己,那就是很原始真实的感情了。可以在对方面前大声笑,大声哭,畅所欲言,放屁挖鼻孔,将自己最丑陋懦弱的一面呈现出,那是一种再舒服不过的存在。

我喜欢导演在电影中的留白。如桂纶镁给张孝全的无字情书,刚开始还有些懵懂,片末看到张孝全热泪盈眶,却也有股莫名感动。张孝全这次的演出,拿捏得恰如其分,让人眼睛一亮。桂纶镁一向气质美女的形象,在里头也有所颠覆,我个人觉得很不错。最弱的要属凤小岳了,总觉得他还是《艋胛》里头的小混混,演技有待磨练。

看电影是件很个人的事。我喜欢的,大家未必喜欢。但诚意向大家介绍这部电影。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November 19, 2012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