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新闻报道哈马斯(Hamas)火箭弹直飞以色列特拉维夫(Tel Aviv),气氛剑拔弩张。

我很难想象,繁华如特拉维夫,如果真受到严重炮弹袭击,会是怎样的一场浩劫。

但以色列这几日也持续对加沙地带(Gaza Strip)发动攻击,造成死伤无数,当中包括许多无辜平民小孩。

而以色列南部也有三个平民在这次行动中伤亡。

你问我,到底谁是谁非,自我今年二月到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后,我实在说不清。

我记得我住在 Assaf 大学宿舍里,有回他通过 youtube ,和我叙述以色列人如何潜入加沙地带,侨扮当地人,刺探密谋造反党群。

Assaf 而言,他们是正义的一方,这片土地,本就属于他们以色列人。

但我在巴勒斯坦另一边的隔离围墙,却看到墙上诉说着巴勒斯坦人如何受到以色列人的欺凌。

这片土地,当年也曾属于巴勒斯坦人。

不管国际社会如何斡旋,都很难消除几百年的仇恨。

我想起《天龙八部》里头的乔峰。

汉人和契丹人,多年来对立。

当中受害的不过都是两方的老百姓。

谁才是书中的“坏人”。

这都不过只是站在谁的视角的问题。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