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December 04, 2012

岛国近日出现二十六年来第一次罢工,突显了两大社会现象:

(一)国籍问题。

岛国外来人太多,造成基础设施不胜负荷,国人对外来人怨声载道。这次涉案的都是中国籍巴士车长,更造成网上论坛一片谩骂。既来到新加坡,为何不能奉公守法?

我觉得当中虽有些歧视意味,但某种程度上来说,如果待遇不平的是岛国人,我相信不会出现罢工这类事件。岛国人本来就怕事,更何况关系到饭碗问题,不可能团结起来罢工。

事件后来发展,这些中国籍巴士车长的宿舍环境,也不甚理想。刚看报道,总觉巴士公司刻薄无情。但同事提醒,许多来自地下层的中国人,个人的卫生意识差,或许也是当中原因。我想起当年大学宿舍中国学生如何使用浴室间,开始有些明白。这一点,或许双方都有错。

(二)自满,固步自封。

不知到是不是社会过于进步发达,许多机构个人都逐渐自满,不求进步,因此这几年总见不少难以置信的疏漏。之前的“逃马”事件、地铁瘫痪、人工受孕不是亲生、医院抱错婴儿回家等,我们无论实在程序上和应对突发事件上,都有待进步。

我不是不能接受错误,但我觉得建国期间和现在相比,我们那股精益求精的精神,已不知在何时消失殆尽,大家得过且过,直到出现错误,才亡羊补牢。

这或许都是从上到下,我们必须开始注视的问题。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December 04, 2012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 comments:

On 5/12/12 10:33 PM , Wois said...

在新岛看到中国籍员工被炒,然后遣派回国,在国外工作,真的不是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