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那天和朋友聊及《红楼梦》,依旧觉得这部书是我读过最伟大的创作。

单是看书里头的运用的谐音,我就能举出好些例子:

那个“造凡历劫”经历了“风月繁华”的顽石宝玉,是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大荒山”意指“荒唐”,“无稽崖”指一切不过无稽,“青埂峰”隐指情根,是宝玉黛玉的爱情。因此作者才说此书本就是“满纸荒唐言”。

开头人物“甄士隐”乃将“真事隐去”之意,曹雪芹更是借甄(真)家由兴转败的结局,预示贾(假)家的结局。果然是“假作真时真亦假”。

甄士隐的女儿唤作甄英莲(真应怜),原是大富人家之女。三岁那年,在元宵夜看花灯时因家奴霍启(祸起)看护不当而被拐子拐走。最后命运堪怜。

贾家四姐妹名为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分别看名字,是不错。但“元迎探惜”,其实就是““原应叹息”。这四人的遭遇命运,可想而知。

其他的例子不胜枚举,如“秦钟”,谐音就是“情种”,被薛蟠打死的冯渊的谐音是“逢冤”,秦可卿的谐音是“情可轻”,甄士隐的岳父封肃的谐音是“风俗”。

谐音艺术,不过是是作者创作《红楼梦》时采用的其中一种手法。这部书的主旨,前呼后应,更是让人赞叹。只可惜,我们现在只能看到作者原创的前八十回。

人生一大憾事,就是无法看到作者原来构思的后四十回。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