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July 31, 2013
背包旅游,因为常和外国人交流,对于和老外谈话这回事,我从不觉别扭或不自然。或许因为在跨国企业上班,对于外国人也见怪不怪。这和小时候那个羞涩的我,大不相同。小时候因为见识短浅,看到外国人总特别兴奋,因为要以英语这个自己觉得不好的语言与他人交谈,总觉胆怯。

但这十来年,外来人才增加,就算在组屋区看到外国人,也已是平常事。对于金发蓝眼的老外,我总觉得亚洲人的心态还停留在媚洋的阶段。不知是否是殖民地心态,有些人还是觉得洋人高人一等,因此服务外国人,要比本地人殷勤些。

我倒觉得,洋人不过是肤色不同,在文化上不会比亚洲人高尚,智商也不会比我们高。这个世界,本来就因为人种不同,而产生许多意想不到的火花。亚洲人无须自卑,更无须崇洋。

就像最近认识来自英国的 M,我喜欢和他天南地北地聊天。他是种族“色盲”,不屑那些只在外国人圈子打交道的“外来人才”。从前没遇过这样能聊的老外,我们无所不聊,从政治、音乐、电影,聊到感情、运动、文化。话匣子一打开,就停不下来。

我还蛮讶异,自己能和 M 聊这么多。或许我的思维,还是以中文为主,许多观点也以中文视角切入。M 身上留着意大利血统,从小在英国长大,因此接受亚洲文化的机会其实并不多。我们一中一西,竟能擦出如此火花,只能证明,就算文化背景相异,也能成为挚友。

当然,我没单纯到相信文化藩篱,能够如此轻易打破。我只是对于这样的投缘,感到不可思议。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July 31, 2013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