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September 27, 2020
与其说2020是奇怪的一年,不如说有些荒诞,甚至不真实。疫情之余,接踵而来的是明星一个个陨落,让人感到人生无常。我和F说,或许世界末日即将降临,好人都离开,剩下我们这些坏人留下来目睹末日的可怕审判。这当然是笑话,但2020仿若电脑当机重启,让人措手不及。

老友J 那日来电邀请我参加10月婚礼,终有喜事发生。电话聊及锁国期间,他有些朋友情绪低落,无所适从。锁国的第一天刚好是我生日,刚开始的一个星期,我努力调适,后来习惯,愈发享受与世隔绝的生活。如果没有沉淀,焉知跳动的喜悦?朋友说我是怪胎,但我觉得这和年纪心态有关。

我觉得与其怨天尤人,不如趁机会停下脚步,好好审视自己。岛国的确小,变化不多,但我把自己想象成是时间旅人,从若干年后回到2020,冷眼旁观,将日后不可能出现的景象,定格脑子。如果之前你问我,我一定没法想象岛国有一天能人人天天戴口罩,各处扫码出入。十年后回头看这次的经验,应该不会我在我有生之年再发生。所以,我把自己当成历史的见证。 

我也想起十年前我一个人浪游南美三个月,有次在偌大的秘鲁马丘比丘古迹,忽然呼吸急促,孤独感像蔓藤盘绕于心,越缩越紧,感觉天地之间只剩我一人,那次的可怕经历,记忆犹新。这次的锁国,庆幸自己或许已经长大成熟,不再轻易被击倒。我没比别人强,只是比十年前更了解自己。

R 说担心自己退休后,不知道要做什么。这次锁国,让我清楚知道培养不同兴趣的重要性。时间是个奇怪的哈哈镜,最喜欢做的事情总觉不够用,像挤牙膏,但反之却无所适从。无常人生,要活在当下,而且不只说,还要做。




得尔
|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September 27, 2020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