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

当年作文里常用的成语,如今却成为了时间的最佳印证。

步入而立之年,感觉上好像又站在人生的分界岭。过去的十年,自己到底做了些什么?往后的十年,自己又会有些怎样的际遇?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不由得你我做决定。

看看周围的朋友,大多已步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或结婚生子,或事业有成。有时候,我甚至感觉自己仍在原地踏步,孑然一身,一事无成。

但我想,至少我还是喜欢现在的自己。

当年那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惨绿少年,如今因智慧渐长,人生态度变得豁达许多。

对于许多事情,不再执著。不对,正确地说,应该是不再转牛角尖。

当然,我还没达到,也不想达到“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的最后境界。

特别高兴的是,自己虽已不是莘莘学子,求知欲却相对地增加了。对于许多杂七杂八的知识,尤其有兴趣。

像是近几年来看的书,有些是我当年想也没想过,会喜欢看的书:
* 南极、意大利、希腊、西藏、柬埔寨等地的游记让人神往,开拓了我的世界观,不再拘泥于岛国的规范。
* 从小坡到大坡,各个街道路名的由来和故事,新加坡早年的人情跃然于纸上,就像旧上海一样,散发出一种时间的味道。
* 日军占领新加坡,三年零八个月的苦难,从轰炸机到大检证,历史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我们的未来。
* 看台湾人写新加坡、看前中国大使写新加坡,有时候我们看不清自己的缺点,就像有时我们也看不到自己的优点。从另一个角度窥探自己,或许就会有不同的收获。
* 海峡两岸的国共之争,南北韩的分裂,政治有时就像是场孩子之间的大闹剧,为了各自的玩具争个面红耳赤。

书中果然真的有黄金屋,从中堆砌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是我喜于见到的。

另外,一直都坚信:今日的一切会将成为明日的回忆,所以格外珍惜现在所有。或许因为怀旧,所以更为努力地把自己现有珍惜的,都放在无形的时间囊里,留待若干年后的细嚼。

之前最为悔恨的是,自己在搬家或扫除时丢掉的一些旧事物,因此发誓现在家里不管怎么凌乱,都要把乱七八糟的东西留下来。十年、二十年后,当我打开我的时间囊,相信今天埋藏的记忆会带来另一番感触。

朝花夕拾,所以更应当活在当下。

时间,也是愈合伤口的最佳良药。

或许是真的老了,但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可以当个旁观者,能够坐看云起,笑傲江湖。

容许我大笑三声:
哈 哈 哈!



得尔

28 Apr 2005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