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aturday, December 24, 2005

我一直都怀疑,文字背后的人和文字中的人,到底是不是同一个人?

当兵的时候看三毛,文字中的三毛像是个洞悉世事的奇女子,所遇见的人与事,都让人为之动容。后来的作品,虽因丈夫荷西意外溺毙,而显得有些灰暗,但仍不掩其浪漫主义。

逝者已逝,本不该作出无凭据的揣测,但个人直觉却告诉我,现实生活中的三毛,应该是个相当“神经质”的女子,而且可能具有极大的占有欲。三毛的文字,其实并无蛛丝马迹,让我作出如此推断。但或许就是因为她笔下的撒哈拉,以及与荷西的婚姻生活都写得太过于浪漫了,所以反而显得有些失真。

我也是金庸的书迷,某年大专辩论会,金庸受邀来新担任评判,我兴致勃勃地拿了套《天龙八部》准备让他签名。金庸的小说如行云流水,所以我之前一直都一厢情愿地认为,金大侠或多或少也会具有他笔下,萧峰的豪迈爽朗,杨过的放荡不羁,又或者令狐冲的潇洒自得。

虽不期待金庸娴于辞令,但当天金庸赛后发表演讲,给人的感觉却和大侠的形象相去甚远。与其说大侠,不如说像个不会任何武功的文弱书生。

到底三毛是浪漫,还是神经质?金庸是侠客,还是书生?

我想说的其实很简单。

握笔的人写得可能是自己的真性格,也可能是自己的隐性格,又或许是伪性格。

就像台湾写佛作家林清玄,网络爱情作家蔡智恒,到后来都被读者发现和作品有很大的出入。

文字永远是修饰后的产物,所以不必费心从文字探索背后的真性情,因为文字并无法赤裸裸呈现出一个人的所有。就连日常生活的接触,或许都无法勾勒出一个人的完整轮廓。

像你说我,到底是在现实生活中,习惯披上多一层保护色,还是在写博客时,习惯包裹多一层糖衣?

实在很难说得清。

庄公梦蝶,又或者蝶梦庄公?

哪个才是真我?

我想,或许两者皆是。




得尔

(写给之前留言说文字中的我和现实中的我有很大分别的朋友。文字中的我真的那么“instrospective”吗? 你的留言,让我想起大学时期,也有好友说过我平时说活,永远不会流露真我。第一份工作,也有同事兼好友说过,我永不在人前显示脆弱…… 哈哈。)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aturday, December 24, 200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