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November 21, 2006
当兵的时候,因前一年动了手术,被编排到文职工作。

初报到,什么都不会。不会打字,不会电脑,连最基本的电脑开关在哪里都不知道。


当兵有句话:合理的要求是训练,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练。

我就在完全没有正统训练的情况下,被磨练成必须自修,以完成长官发下来的电脑文件工作。

记得当年有个同僚,电脑知识一流,但每次向他请教时,都要看他的脸色。因此久而久之,我就学会凡是自己解决。

打字、电脑都是当年自己逐步摸索出一条路出来的。

或许就是这样,后来养成了一切靠自己的习惯。

如果不会,就要自己探索。

倚赖别人是不行的。

所以直到现在,我也很少向朋友寻求帮助。

小学纪念册上写得对: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干,只要靠自己,不倒也不干。

最近也不知道发什么神经,在之前“研究”完各个 mp3 播放机的功能后,忽然觉得自己必须对将来的生活作打算。

虽然从事财务工作,但一直以来,我对个人的财务规划都没有完整的计划。

于是近日我开始积极研究退休前的财务规划,从人寿保险、投资项目、到储蓄计划,那些似懂非懂的概念都要自己去了解发掘。

未雨绸缪,总好过什么都不做。

将来老的时候,要靠的也就只有自己了。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November 21,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22/11/06 10:54 PM , 木杉 said...

今天读到一篇文章,说一个小男生上课迟到了,身上又没钱,于是跑了三个巴士车站的距离到学校。
老师看着满头大汗的学生,问班上同学:如果遇到这种情形-怎么办?
有答案:叫爸妈开车载我去学校、叫女佣带钱给我搭巴士、叫......

我读着,忽然觉得这“靠自己”的小男生,很是难能可贵。

 
On 22/11/06 11:28 PM , de-er said...

很多时候,求人不如求己。我们都是个体,到最后不都是只有自己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