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January 31, 2011
奥克兰返新回途,在飞机上翻阅《时代》杂志,封面故事《虎妈》刚好和之前奥克兰同事所聊相似。

蔡美儿是菲律宾华裔,来美多年,育有二女,最近出版新作《虎妈战歌》,讲述自己近乎铁腕般的教育方式。

在我们东方人看来,其教育方式虽然严苛,但模式却很中国式。

我们东方人提倡教育,而且相信从小就必须培养孩童刻苦的精神。

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在西方人看来,这却似乎剥夺孩子的童年,没能让他们自由发展。

很巧的是,那天和奥克兰同事午餐聊天,当中有个菲律宾华裔韦尔逊,我们也聊及孩子的教育问题。

韦尔逊二十多年前就移民新西兰,但对子女的教养仍保持东方人的态度,孩子如果不听话,会掌括孩子,对孩子的教育也从不放松。

同桌的凯伦有一名十八岁儿子,不解这样的教育方式。

她认为父母的责任是在一旁协助,而不是控制孩子的人生。

我没孩子,但我认为孩子不能过度纵容,在现今社会,亦不能过度操控。

我相信因材施教。

依据孩子个性,拿捏所谓的松与紧。

父母不好当,其他就要看孩子的造化了。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January 31, 2011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