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September 07, 2011






生病在家休息了一天,倒是看了买了一阵子的影碟《老地方》。

纪录片《老地方》,由本地导演陈子谦主导,镜头里面尽是岛国的一些老地方。

像是当年必去的虎豹别墅。

曾经到处可见的龙形儿童游乐场。

林厝港老旧的巴士车站。

尤其喜欢其中一段,中年妇人忆起当年情窦初开,和男同学到蓄水池,难忘记冷却但却是一生中吃过最美味的豆沙包。

镜头停留在夕阳西下,画面定格在一张双人石灰椅,还有一旁老树,和当年一池春水。

心,仿佛如湖水荡漾,涟漪片片,开展的波纹是当年的凌乱心事。

妇女道,如果当年没那么害羞,结果或许有所不同。

回忆犹如落日,有种淡淡的惋惜,却是美丽的。

有时我在想,我们怀旧,我们怀念已经或即将被拆除掉的老地方。

但我们往往在他们仍然存在的时候,不懂得珍惜。

何况,回忆会重新堆砌,被取代的地方,若干年后,新的建筑,或许会留下新的故事。

我们除了怀念,或许更应该努力创造新的回忆。

因为与其说我们怀念的是一个地方,不如说我们不舍的是那一串回忆。




得尔

PS:大力推荐这部纪录片,《老地方》影碟,可在纪伊国屋书店购买。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September 07, 2011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