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因为是圣城,耶路撒冷的善男信女特别很多。

出发前,有些朋友就差点以为我是因为宗教,才远赴以色列。

但我想,我一直是个理智多过于感性之人。

要我相信虚无缥缈的存在,实在不易。

朋友说,我心中没有所谓的信念。

就像我看到哭墙虔诚的犹太教徒,对着冰冷外墙,膜拜祈祷,只觉莫名。

踏着耶稣背着十字架走过的“受难之路”(Via Dorolosa),我的心中也没有丝毫感动。

就算亲临圣母玛利亚和耶稣基督所谓的出生地和死亡地,我都只觉一切过于旅游化。

我看不出千百年后,这些地标,到底应该在教徒心中存在什么确实意义。

到头来,大家还不是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界纷乱,往往就因为种族宗教之间的藩篱。

宗教的力量本来是要人向上向善。

但宗教里头也有不同教义,也有权利纷争。

因此我一直觉得,宗教本不应是形式上的,或实体上的。

信念,是一种精神上的存在。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 comments:

On 29/2/12 9:17 AM , Wois said...

让我想起王菲的《百年孤寂》

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一百年后,我不是我,你不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