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June 18, 2013
Y 的丈夫 C 决定远渡重洋,负笈英国,连同三个小孩,举家将于九月离新。

C 一直都在政府部门办事,年过四十,近期对法律产生兴趣,确定中途专业,去英国修读法律。

亲戚朋友知道后有人大力反对,认为他们夫妇俩自私,为了自己的梦想,忽略孩子的前途将来。

如果三年后回来,正是大女儿的小六离校考试,要孩子如何调适?

如果念完书决定在那儿发展,孩子是否又能长期适应?

我倒是觉得,现代父母时常为了孩子,牺牲自己的理想。

但儿孙自有儿孙福,如果一切只为了孩子,那自身的幸福又往何处摆?

当然,每个父母的考量都不一样,有些看到孩子开心,自己也开心。

虽然教育是父母对孩子最大的期望,但课业成绩在我看来永远不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为人父,我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

就算学业成绩马虎,但一个人的成功,并不取决于他事业上的成就。

一些事业成功的人,也未必各个都是高材生。

一个人要在一定年纪,转换人生跑道,并不简单,尤其是有了家庭的人。

你可以畏首畏尾,用家庭来推搪,来逃避自己的梦想。

但若干年后,有些遗憾是无法回头补救的。

我坚信,如果下定决心,就要勇敢去追。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June 18, 2013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comments:

On 20/6/13 11:04 PM , Anonymous said...

Hey,

I support your decision.

Be courageous. Good luck.

 
On 23/6/13 4:03 PM , SM said...

我离开的时候也一样担心女儿的学业.现在,我到很庆幸我们的选择.我女儿对数学兴趣不浓,爱钢琴,古典音乐,绘画,手工,地理,历史,舞台剧.都是不赚钱的科目.因为课余时间很充裕,她会自动自发的上网寻根问底.5岁时,她很自豪的问我们,你们知道埃及妖后,cleopatra,是怎么死的?死时几岁?贝多芬为什么会写Für Elise?
今年,她12岁了.代表学校在阿曼国家歌剧院表演钢琴演奏.考试成绩也不错(straight As,of course cannot compare to crazy syllabus of SG).如果她在新加坡,相信没那个时间去追求她的爱好和发展她的潜能.乍看我同学和朋友的孩子们,周末还须补习两天,每次3小时,好可怜,童年就这么过了.
C应该去闯闯,it is all worth it!

 
On 24/6/13 12:29 PM , de-er said...

SM,

我非常佩服你的勇气,新加坡家长有时太过紧张孩子。

你会在阿曼常驻下去吗?

 
On 26/6/13 10:15 PM , SM said...

在这里有一项5年的项目。Never say never, 但尽可能,我不想回来和人挤。比竟过了不惑之年在新加坡很难混日子。看女儿以后如何打算,她到那儿念书,我们才配合。她很难融入新加坡的教育模式,希望有能力栽培她到国外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