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May 26, 2014
我原定抵达德黑兰时是到沙发友阿都拉(Abdollah)和司敏(Simin)夫妻家做客的,但因为他们夫妻俩到泰国旅行一个月,回国时候,刚好是我初抵伊朗的时期,因此我们说好我在回程时才到他们家做客。但事有凑巧,我们竟然在从多哈转飞德黑兰的飞机上遇上了。我在飞机上,因为是唯一的东方旅客,因此特别显眼。而他们夫妻俩就坐在我的后面,我发现阿都拉不时在打量着我。原以为因为我是少见的东方脸孔,得到注视。但阿都拉早就从沙发友网站的照片就认出是我。世界还真是小,原本只在网络上交谈过的陌生人,竟然就在飞机上巧遇了。

初见司敏,就觉得她长得很像以前港剧《天蚕变》里头的余安安。那是我小时候的回忆啊,因此看到司敏,感觉特别亲切。阿都拉则是一副憨厚老实的样子,也难怪,他是数学老师,平时在学校教书,都要摆出一副认真的样子。司敏则是游泳教练,两人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到处旅行,结识外国朋友。

我到伊朗旅游,是四月,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六月就要移民加拿大,我很可能是他们在伊朗招待的最后沙发客。在那么百忙中还答应招待我,我对他们特别感激。试想,刚从外国旅行一个月回来,要处理移民的大小事宜,还要招待我三天,他们的善意实在让我感动。伊朗的知识份子,都希望能够移民。阿都拉和司敏,算是幸运的,因为他们虽耗了四年办理移民,最后终于如愿以偿。

但即将离开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地方,我看出他们眼中的不舍。他们希望在离开伊朗之前,多见见家人朋友,因此我被邀请到他们父母和朋友家做客。离开这个决定,应该不容易吧。伊朗的经济发展,是他们觉得不堪的,唯有离开,才能有更好的生活。但他们却必须割舍亲情友情。这最后两个月的聚首,会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吗?他们心里应该也没有答案。

祝福我远方的朋友,希望你们能在新的国度,早日适应,有新的开始。





得尔

PS:感谢司敏的妈妈,煮了我久违带亚洲风味的晚餐。

PS2:阿都拉和司敏的好友,都是思想开放的伊朗人。我们在灯光微暗的房子里,喝着他们亲自酿制的红酒(在伊斯兰国家,酒精是被禁止的!),聊着我们各自的风土民情,我们的鬼故事。那一夜,因为有他们,而美丽。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May 26, 2014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 comments:

On 27/5/14 11:16 PM , Anonymous said...

谢谢您分享在伊朗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