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March 02, 2015
二月份的上海,天气湿冷,细雨霏霏。许久未到上海,上海依旧一幅灰朦。外滩的夜景灯火点点,要不是同事提醒,我差点还忘了之前的新年倒数活动,这里曾发生骇人的践踏事件。原来上回到上海,已是 2010 年,这次出差到上海,时间紧迫,我倒是没多少时间到处溜达。

原以为上海会改变许多,但虹梅路珍珠城附近之前去过的餐馆老店,依然没变。就连当年淘碟的老店,也伫立不倒。不是说打击盗版吗?不是说上网下载已经扼杀了实体影碟的存在吗?我这次也无法抗拒诱惑,买了好几套影碟。

福州路上的上海书城,我在冷风嗖嗖的早上,和当地人等着书店营业开门。这次没足够时间探索个性书局,只能到这家上海规模不算小的书店寻宝。我买了本红学书和几本历史丛书,收获虽不算多,但到底内心还是满足的。凭着多年前印象,我走到了福州路另一端的莱佛士城,我对这类购物商场其实兴趣却却,或许是为了躲雨,或许是以为这里有书局,但到底我在那儿并未逗留多久。

因工作繁忙,我未能细细品尝上海,是遗憾,却也是对上海的一份怠惰。不知怎么的,上海已不能像从前般,牵引我的视线。是年龄?是心境?我说不上来。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March 02,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6 comments:

On 9/3/15 4:21 PM , kinte said...

的确,偶尔会对一座原本熟悉的城市感觉疏离;如同重新审视一段曾经刻骨铭心的爱恋,才发现澎湃不再。
一直相信,没有最好或最差的人/事/物,只有最好的时机。对的时间碰上适当的城市,必然成就最美好的回忆。

 
On 9/3/15 9:11 PM , de-er said...

kinte,

说得好,人生若只能初相见。当初的刻骨铭心,或许会因为时过境迁,而产生些许变化。

 
On 10/3/15 10:26 PM , 重生 said...

好一句“人生若只能初相见”,隐约记得是一句诗,在网上找到《木兰词》中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以及席慕容的现代诗《初相遇》。

人生若只如初见,好美的一句话。令人想起和许许多多人的“初见”,有些是美丽的,有些是感伤的。

 
On 11/3/15 10:32 PM , 重生 said...

又是一个美丽的巧合--昨天才思考“相遇”、“初遇”的问题,今天读《静心的智慧》这本书时,就有一篇叫《感谢相遇的缘分》,想与你分享一段:

当你心中有爱恨,你眼中必定是一个翻腾颠倒的世界,平静过后也并非一无所有,其实何为有?何为无?……当人们开始试着将所有相遇的怀疑与怨恨,这一切蒙蔽了美好本质的东西丢弃,才会渐渐地发现,原来只有将这段缘分放下,慢慢置身事外,才能从中剥离出回忆中最开始的美好,而不是用所有的不好来抹杀曾有的欢乐,就算有千般万般的苦痛,毕竟这段缘分曾带来了最美丽的心情。

 
On 13/3/15 11:55 AM , de-er said...

谢谢分享。你好文艺哦,呵呵。

 
On 15/3/15 12:39 PM , 重生 said...

哈哈,曾经是“文艺青年”,90年代活跃于学生文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