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July 27, 2015
最近有几篇社会新闻,引起我的兴趣。

其一。某洋人在地铁内肆意辱骂少年,视频上所见乘客无人挺身而出,直到后来有个年轻人见义勇为,出来袒护少年。

其二。有人将邻居母亲被女儿虐打的视频放上网,引起公愤,最后有人报警。

其三。韩籍旅客被卡车撞倒压在车下,公众发挥群体精神,将卡车撑起,救出受困伤者。

第一则新闻,公众的第一反应是漠而不视,直到有人挺身,才有人帮腔。有学者认为,一般人大多都处于被动状况,碰到这类情形,只会明哲保身,担心惹祸。多数人的心态是,如果有人先站出来,自己才会附和。但如果每个人都在等其他人,结果最后可能什么都没做。

第二则新闻,我不明白的是,看见老妇被虐,那个拍下视频的人,并没有当场阻止或报警,而是选择放上网。我忘了他的理由是什么,但我总觉得什么理由都很牵强。如果这件事因拖延造成老妇有什么闪失,我不知道他会不会后悔。或许他无法当下阻吓,但报警应该不会太难吧。

第三则,大家看见紧急状况发生,齐心协力,有人甚至冒着危险在卡车下拉出伤者,这样的英勇行为,有多久没见?

我们常说 eye power, eye power,我们自我反省,如果我们处于事发现场,我们将会作何反应?

我不是完人,如果遇到以上情形,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挺身而出。

但那天在地铁站的电动扶梯,我前面有位先生竟然就将垃圾随手乱丢。

看得出垃圾不是不下心掉下,而是他有心乱丢的。

我二话不说,拍了拍他的肩膀:

先生,不好意思,请将你的垃圾捡起。

他自觉理亏,讪讪把垃圾拾起。

我不知道我走后,他是否又乱丢垃圾。

但我知道我在当下这么做,至少过得了自己的道德关卡。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July 27, 201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 comments:

On 8/8/15 12:27 PM , Anonymous said...

我曾经在地铁上请一位年轻男人让位给一位孕妇。他愣了一愣,站了起来。孕妇坐了。可是,他后来似乎越想越不对,很不高兴地说他又不是坐在 reserved seat, 为什么要他让位。 我向他解释reserved seat 已坐了另一个孕妇。他还是对我骂了起来。车厢里没人帮我说话。 就连那个孕妇也地头不语。 我很郁闷。新加坡人真的太怕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