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最近看书,看电视的内容好像都和死亡有些关系,有感而发。

手机之旅。月亮背后

之前看了一部日剧《她已逝》,故事相当特别。

一个女子在自杀后,三个和她相关的人为了找出她自杀的原因,逐一拜访了女子手机电话簿里的人。参与手机之旅的这三人就包括了她的妹妹,一个自称是她未婚夫的男子,和一个在她生前发生过一夜情的男子。

寻访过程中,勾勒出女子不为人知的一面。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女子和这些人有着不同的故事,而每个人心目中的“她”却又有些不同。在一些人心中,女子活泼开朗,在另一些人心中,她则是个感伤的人。

我常常在想,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在不同人面前都会呈现出不同的自己吧。一个人的性格本来就极具复杂性,就像我们永远都只看到美丽的月光,但对于月亮背后的阴影却一无所知。一个人性格的多面性是不会完全表露出来的,或许在经过这许多拼拼凑凑之后,你才能看得出一些端倪。


为什么不是我?


上个月到荷兰出差,晚上在饭店无聊之际,看完了茆懿心教授的《一心集》。茆懿心是旅居在新加坡的台湾财经学者,曾经以凌雁的笔名在《联合早报》发表了许多她在新加坡的所见所感。对于新加坡,她可说比一般国人更关心岛国的发展。

不幸的是,茆教授在今年,因癌症而逝世。《一心集》除了收录平时她在早报所发表的专栏文章,也收录了她在获知自己患癌去世之前的一些作品。

书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的一篇,文中作者的友人问她会不会埋怨自己罹患癌症。茆教授的第一个反应是:为什么不是我?

她的感言令我想起前年读过的一本散文集《海阔天空》。香港年轻作家子鹜从小患有血友病,因输入受污染的血制品,不幸成为了无辜的爱滋患者。很多人遇到这种事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是我?但他在冷静后却自问:为什么不是我?

子鹜后来不过20几岁就去世了,两年前张艾嘉主演的《天长地久》就是取材他短暂的一生。

我常在想:遇到逆境时,不要先抱怨:为什么是我?Why Me? 或许我们都应该学习茆教授和子鹜的精神:为什么不是我? Why Not Me?


陨落的巨星

当年,芝麻龙眼的龙眼走了,黄家驹走了,邓丽君走了,张雨生走了。

前两年,张国荣走了。罗文走了。梅艳芳走了。

今年梁弘志走了,黄沾也走了。

一代人的记忆,或许也只能从他们生前的作品中,寻找当年的情怀。

爱过的老歌,你能记得的有几首?

无言。



得尔

26 Nov 2004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and is filed under , ,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7/12/22 12:34 PM , Anonymous said...

茆懿心副教授是新加坡拥车证的始作俑者,原创议者,这是许多人都不知道的‼️‼️

 
On 7/12/22 9:00 PM , Anonymous said...

我的确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