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求学时,有一首歌曲很琅琅上口,开头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张破碎的脸……”年少怎知愁滋味,虽然我的华文成绩向来很好,却怎么想都想不透:怎么好端端一个日子,会像一张破碎的脸呢?唱到中间,还有一句,“但愿那海风再起,只为那浪花的手,恰似你的温柔”,有段很长的时间,我也不太欣赏浪花里伸出手来的描写,无法想像那是一种怎样的温柔。

  无论如何,这首《恰似你的温柔》的“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的同辈曾经年复一年地唱着,一直到后来了解为什么有些事得“让它淡淡地来,让它好好地去”时,你我已历尽几许沧桑。

  上世纪70年代,民歌在台湾大学生中流行,当时在念世新传播学院的梁弘志创作了《恰》。1980年,他在《民谣风3》专辑中发表了由蔡琴演唱的这首歌,一夜间,两人成为家喻户晓的音乐人,而它的歌词更被一些人认为是华语流行音乐中最令人动容的意象诗句。

  梁弘志的作品从表达女性的含蓄温婉转向展露男性的内心世界,不少作品是如《恰》般充满新诗意境和韵味,清新隽永、柔和细腻,又结合时代潮流的民歌创作。他一生创作的歌词高达500多首。除了创作人的身份以外,他还同时身兼广播节目主持人、歌手、唱片公司老板……以及我最喜爱的80年代音乐人之一。

  梁弘志曾经对自己的歌曲成绩自评,并列出前18名,依序是《恰似你的温柔》、《抉择》(蔡琴)、《驿动的心》(姜育恒)、《想飞》(郑怡)、《半梦半醒之间》(谭咏麟)、《像我这样的朋友》(谭咏麟)、《错误的别离》(潘越云)、《面具》(黄莺莺)、《化装舞会》(于台烟)、《透明的你》(张国荣)等。

不能不提的4个经典范例

  这样的排名在每个梁迷心中一定不一样。例如就歌词而言,就有四个经典范例不能不提。

  听到“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三月,浪漫的季节醉人的诗篇……喜悦的经典美丽的句点……你的眉目之间,锁着我的爱恋,你的唇齿之间,留着我的誓言,你的一切移动,左右我的视线”(蔡琴《读你》),恋爱的人岂能没有共鸣?

  对失恋的人,“想起初相见,似地转天旋,当意念改变,如过眼云烟;在季节变换的天空里,你游游荡荡不已,在星月移动的夜空下,像迷迷朦朦轻纱”(苏芮《变》),恰似精准的情绪描写。

  “曾经以为我的家是一张张的票根,撕开后展开旅程,投入另外一个陌生”(《驿动的心》),是飘泊浪子的生动写照。

  “风雨的街头招牌能够挂多久,爱过的老歌你能记得的有几首,交过的朋友在你生命中,知心的人有几个……这世界啊越来越多的陷阱,越来越冷的感情,当你全部都失落也从不退缩,越来越多的包袱,不能丢的是朋友,当你陷入绝望中,记得最后还有像我这样的朋友”(《像我这样的朋友》),温暖了多少需要友情慰藉的男子汉的心?

  当然还有《明天还要继续》、《请跟我来》、《但愿人长久》等令人回味的旋律。

  今年10月30日凌晨,音乐大师梁弘志不幸身患胰脏癌去世,终年不过44岁。

  今天我已了解当那海风再起,那浪花的手可以如何温柔时,无奈那浪花已不再伸手。



摘录自《联合早报》2004 年 11 月 17 日

得尔

17 Nov 2004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