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第一次踏足乌兰巴托,其实有些失望。

节比鳞次的前苏联式建筑,穿着五彩光鲜的路人,整个城市和想象中的蒙古有些出入。

和当地人交流,发现城市中的年轻人看着和我们一样的好莱坞电影,听的是英美的流行音乐。就连风靡亚洲的韩国巨星裴勇俊,也因为韩剧的流行,成为当地观众的偶像。除了远处依稀可见的山峦,我觉得传说中的蒙古和其他亚洲城市也没有太大的分别。

后来到了较偏远的地方,有些蒙古包外设有卫星收发器,透过小小的四方盒子,电视让偏远地区的游牧民族和整个世界接轨。当地孩童们手中最新式的游戏机,在渺无人烟的草原上,更显得分外刺眼。

文明的痕迹,似乎和这里原有的草原文化格格不入。

和旅途中岛国友人提及我的些许遗憾后,我开始释怀。

来自喧嚣世界的我们,总以旅客猎奇的心态,自私地希望一路风景没有丝毫的城市荼毒。但,我们凭什么阻碍他们的发展?我们总不能在回国后天天享受着文明带给我们的舒适,却还期待他们还保留着几百年前的风貌和生活作息!

一切或许都归咎于我们的自私心态。

(与YX 共勉之)

得尔

26 Aug 2005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