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我们唱一首□□的歌
(所有的人回到17岁的路口和记忆合唱分手快乐)

一首动人的歌
(我以为我会哭但是我没有□□也没有)

唱出我们的希望
(我曾经以为我俩的相遇是靠在不锈钢做的雕栏玉砌)

唱出我们的奔放
(我累了我的爱人在我眼中有两个你三个你万个你)

我们唱一首□□的歌
(在梦里我回到城堡上楼下楼开门关门翻着抽屉寻着你名字)

一首美丽的歌
(爱与不爱都不能逃避于是我们选择了折衷和统一)

这里是球场上的笑语
(看清楚掠过的影子才知道连自己也是个陌生的人)

那边是□□□的书声
(读马丁路德那个微雨的早晨雨那么长一直点点点滴滴到今天)

□□哟   我们的□□
(思念是一种很乱的东西)

永远伫立  坚定不移
(假如我退出我只是说假如)

□□哟   我们的□□
(现在开始每次醒来我都怕自己不在)

肩负重任  百年树人
(是谁和谁的心还刻在那年的树身上蝉声里?)

我们来唱一首□□的歌
(对你不知道是来不及习惯还是已没有二十年的力气去爱)

一首永远的歌
(坚持这东西我明白但永远是什么?)

唱出我们的光明前程
(天亮说晚安一夜之间变成中年的街灯还在傻傻地亮)

唱出□□的精神
(我愿意为你忘记我姓名什么都愿意为你)




*注:《唱一首□□的歌》是我在22年前为母校写的一首歌。当年没想过,后来这首歌会传唱到每个城堡的子女心里。每个唱过它的人,也都没有想过,这首歌竟然唱不到一百年(虽说百年树人),就因母校“改名”,而有了一个唱或不唱下去的暧昧身份。多年前的危楼事件,将许多校友和学生的心,联系得更紧密。想不到一个名字的失去,可以让三十年来无数校友的记忆和感情“失语”。我仍然爱我的母校,不管它叫什么名字。然而我能够说我爱自己的国家,不管它叫什么名字吗?就连一首流行歌曲,都可能对我们的人生有着深刻的意义,更何况对母校的感情,绝不是一种短暂的“流行”?这首歌也许将在校友心中继续传唱,只是我们的后代,会不会把它听成“传说”呢?




摘录自《联合早报》2004 年 8 月 3 日

得尔

3 Aug 2004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and is filed under ,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