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把氧气释放,渐失重心,让地心引力牵引,慢慢沉入25米的深蓝。自从学会潜水后,一个目的地就在心中长成手,无声的召唤着你,总有一天你不能漠视它,于是你应约了。我来到了西巴丹。

  深蓝里有游鱼阵阵,珊瑚摆摆,叫得出名字的,还有我第一次认识的,我都要向它们打声招呼:好久不见。阳光灿烂,海底世界仿佛被打了灯光,照得晶莹剔透,华美如宫殿,虾将蟹兵把关。

  成千上万的barracuda形成十几米高的鱼墙,把我们包围,不知道是我们看鱼,还是鱼看我们。游近它们,就马上迅速转换造型。身边群鲨悠游而过,西巴丹潜水点的名字都取得十分贴切,甚至有点惊心动魄,这个潜水点叫做:群鲨大道。

  我抬头,一群蝴蝶鱼,好像刚放了学的小孩,一起回家;一对拍拖的鹰嘴海龟,一起游向更深的深蓝,我们去不到的神秘之境;一只老海龟,趴在水中的礁石上,一脸忧郁的样子,等待失约的情人。

  海底世界成双成队,在岛上认识的日本人看了很有感触,也是一个人旅行,我们聊得十分投契。潜水前,他告诉我原本是两个人一起来的,但后来同伴爽约了,机票和一切都定好了,只好硬着头皮来了。

  这样的事情,我遇见太多了,和朋友定下的旅行约定,到了最后一分钟,总有一方放弃了,理由不外是老板不放人,或自己走不开,或者还有另一个目的地更吸引人。我听了,耸耸肩,不以为意。

  潜水后,日本人才告诉我,他老婆最近去世了。原本这趟旅行就是和她一起来的。他粉红的潜水鞋,很女性化,其实就是属于老婆的,穿上它,潜进相约的旅行诺言中,好像这样就不曾有人失约。他们还是一起来了。

作者电邮:

yexiaozhong@hotmail.com



摘录自《联合早报》2004 年 9 月 15 日

得尔

15 Sep 2004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