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Ivo是我在山打根认识的新朋友,来自荷兰,很年轻,五年前走出家的保护伞,就一直在外面浪荡。所谓的浪荡,是褒义词,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循规蹈矩的人,如果有条件不务正业,为什么不呢?

  他东打工西打工,大学念医科,于是和学校教授关系很好。教授研究亚洲人的基因,所以有亚洲的短期工作,就会带着Ivo,到亚洲最偏远的地方收集人类基因标本。在幽黑的热带雨林中,他说着不丹的故事,怎样和不丹王妃成为邻居。

  他现在在山打根的森林里当义工,已经五个月了,每天带着游客到森林里寻找野象和鳄鱼。当天晚上,我们就看见了50只亚洲野象,在森林河边吃着野生的甘蔗。天空慢慢转蓝变黑,手电筒照到丛林里一双双发着红光的眼睛,它们的生命的选择,我们又了解多少。

  西方年轻人喜欢毕业后去一趟长途旅行,而且一定要到亚洲来,尤其是东南亚一带,除了消费便宜之外,遥远而神秘的东南亚更能满足他们对东方的想像,所以往往西方人比我们更了解(或误解)东南亚,知道东南亚有什么好玩和独特的地方。Taking a gap year成为他们成人礼的一个仪式,当然还有人被旅行虫一咬,就忘记回家,过着无根的生活。

  无根的生活方式需要更多的智慧和勇气,那肯定比配套式的选择更有挑战性,然而人之所以为人,不就是因为我们有站在十字路口的机会,有时间想想自己的去留和方向。有人想也不想往有光的地方走;有人心有不甘跟着大众;有人战战兢兢往森林的深处踏出一步。

  我们当中有人问他,快乐吗?他想了想,说:从来没想过这样的问题,所以无法给个答案。或许一个真正快乐的人,是从来都不会想自己快不快乐。     (传自香港)

作者电邮:

yexiaozhong@hotmail.com


摘录自《联合早报》2004 年 9 月 22 日

得尔

22 Sep 2004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