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A 和B 和C和他们之间的关系

在数学法则当中,假设 A = B ,B = C ,那么A 就一定等于C,非常简单的数学逻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并非那么简单,如果A 是B 的好朋友,B 是C 的好朋友,那A和C 却未必会成为好朋友。

生活中常常会碰到,有时候你永远无法理解自己的好朋友为什么会和另一个人成为好朋友,有时候你甚至会讨厌C,因为你根本无法和C 沟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那么奇妙。

之前遇到了一件令我相当困惑的事,在我发电子邮件给一个已婚朋友后,发现他的另一半在他的许可下,每天替他打开电子邮件信箱,阅读邮件。这又令我想到了A 和B 和C的关系。我和他的另一半并不熟络,也没有共同的记忆。我无法想象如果我在电子邮件中把自己的感受赤裸裸地透露,甚至把自己的脆弱面完全显现出来,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形。你会在毫无准备下,向一个陌生人透露心中的秘密吗?

后来才发现我这位朋友不是唯一的一个,另一个好朋友的情况也一样。后来我就不在电子邮件中说出一些较心里的话了… …



迷恋青春

最近看了日本今年的畅销小说《在世界的中心呼喊爱》,再一次肯定了我对日本人的看法:日本人迷恋青春,对于青春的流逝常常显露出一种近乎病态的眷恋。

这本畅销量超越村上春树小说的故事其实很简单,故事的主线讲述一个高中生如何面对自己爱人的即将逝世,暗线则是高中生爷爷年轻时无疾而终的恋情。高中生甚至和爷爷一起到爷爷恋人的坟墓把骨灰偷走,自己最终面对已逝恋人的骨灰时却显得不知所措。

故事虽然简单,但因为结构上来回在现在和从前之间游走,所以相当吸引人。在地铁车厢看完时,虽然身处在人群当中,但是顿时却有种空空洞洞的感觉,仿佛时间是静止了。尤其是最后男主角和后来的女伴回到以前的校园,更有种往事不堪回首之感。 整个故事没有哀号痛哭,但那种心中的痛,却令人感伤。

为什么我之前说日本人迷恋青春呢?你看日本的演艺界,当红偶像都是十七八岁的少男少女。另外,在短暂的樱花绽放时期,日本人常常为了欣赏樱花而趋之若鹜。日本的色情行业,更是变态的青春迷恋,穿着水手服的女高中生永远受老头子的青睐。

这部小说已经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了,成为今年日本电影票房和电视收视率的佼佼者,希望有幸能在新加坡看得到。


得尔

5 Oct 2004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