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February 01, 2006

  一些目的地,正如一本好书或好电影,需要多次解读,所以我们需要一再回去同一个目的地,正如重温一段精彩的章节,不只重新去审阅它,更让它来提醒我们已经不同。

  年轻时的轻率自然有种看见什么是什么的无知快乐,但年过30,看东西的眼光自然也有所不同,我们不用急着把它看透,事实上也看不透,因为总有一些神秘的密码,只有时间能解释它们。

  于是我们得继续旅行,继续回到一些地方。以收集目的地为荣的旅人,总会为了“我还没有去过那里”为理由而旅行,“我只想回到那里,再看一看它”,也自然有人因此上路,在一处相同的目的地,处于时间的断崖上,回望着来时路,过去的那种跌跌撞撞和懵懵懂懂自然已经显得模糊,所有的失败也没有了意义。

  回忆算不算是一场de javu,由现在回望过去,会不会显得更加清晰?所有的一切,是不是为了一场现在的回忆而发生的,我们或许应该庆幸能活着,并且能回忆过去,如重播一首年轻时喜欢过的歌,就算那过去是一场任性一次轻率,正如电影《破碎之花》,男主角在过去经历的几段无法修成正果的感情中,发现人生往往只有一次,任何的时刻场景和遇见的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人生注定是要惘然的,而我们似乎只能由惘然中提炼出生存的意义,不断往前走,频频回头看。

  回家过年,特意经过海龟岛和甲米,就是为了看看这些地方。它们曾经带给我最美好的时光,何其幸运,我能够再次回到这些地方,就算场景已经改变,就算眼光已经不再单纯,但是我还是能在其中看见隐含的新意。

  在新的一年,对我而言,展望未来不比回首过去重要,因为未来正如明天一样会来,不用提早学会操心,我不是杞国人,只相信如果过去走的路都是认真走的自己真心喜欢的路,我迟早能找到喜欢的风景最终的目的地。



转载自 2006年 2 月 1 日《联合早报》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February 01,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