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January 30, 2006

事有凑巧,前几日分别看完了导演李安的传记和他的最新电影《断背山》。

传记中提到,有一次李安的太太被问到如何支持李安,从事研究工作的李太太幽默地说:“ I just leave him alone”。

的确,有时候,最大的支持不是一味地嘘寒问暖,而是默默地守候。

太多的注视,反而会是股压力。

温文儒雅的李安,在潦倒的时候,曾经六、七年坐在家里,帮忙做饭照顾孩子。

但太太并没有任何怨言,依旧支持他的理想。

就连生孩子的时候,虽然李安拍电影不在身边,李太太仍坚持一个人到医院待产。

让我想起之前我国探险家邱瑞昭曾因冒险活动,让大腹便便的太太独自在家。

朋友认为,那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但我却觉得,每对夫妻都有他们的相处之道。

世俗总有许多眼光,来批判一件事的对与错,是与否。

但只要双方都认可,又何必用一般的准则来束缚对方?

毕竟婚姻,不是牢笼,为了绑死对方,让梦想幻灭。

说回《断背山》,电影最近刚在美国上映。

之前看报道,影片中跨越二十多年的同志情缘,让许多异性恋的人看了,都觉得感动。

或许我不是在大荧幕观赏此片,我的感动,并没有预期中大。

但片中的远景,营造出的空旷感觉,与影片最后淡淡的哀伤,相辅相成。

就像是之前看《卧虎藏龙》,很多人都认为这部片子是拍给老外看的,但我却觉得李安拍出了“惆怅”的感觉。

惆怅,作何解?

英文好像没有什么字,能完全解释“惆怅”的感觉。

李安的《冰风暴》,则是“山雨欲来”的感觉。

喜欢李安的电影,就是因为每次他的电影,都有不同的“感觉”,让我在看完之后,能细细回味。

虽然奥斯卡不过是场游戏,但仍希望李安的《断背山》能在接下来的奥斯卡中大放异彩,为华人影片争光。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January 30,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