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April 17, 2006
自从母亲几个月前因心脏问题进了医院,她就不时叮嘱我,如若有一天她不在了,我该如何如何。

心中有些酸楚,因为我一直不觉得我是个孝顺的儿子。

打从有记忆开始,家中的生计就靠受教育不高的父亲母亲,胼手胝足地把我们三个孩子养大成人。父亲当过厨师、经营过小型超市,如今在组屋区巴刹售卖猪肉。母亲则从之前的缝纫、保姆等工作转换成帮忙父亲。对于父母亲的职业,我从不因他们从事的是劳动工作,而感到羞愧。对我来说,能够让三个孩子接受高深教育,就足以让人钦佩。现在有了经济能力,我们三人虽然能够让他们享福,但他们仍坚持每早摸黑出门工作。

从小到大,父母亲就给与我们最大的自由。无论是课业、交友、人生选择,印象中他们从来就没有干涉过。男生向外,我一直都不是个恋家的人。三年前被公司派往澳洲悉尼,半年期间,我才打了两通电话回家。在悉尼刚好是我生平第一次不在家过农历年,父母往年的叮咛,时常萦绕在耳。虽然平时常埋怨家中的饭菜不好吃,但一个人在异乡,总会不禁然想起家中的饭菜香。

和朋友讨论过,有时觉得父母的人生,好像就局限在孩子身上。新加坡说大不大,但他们的生活范围好像就围绕在住家附近的几个地方。而他们平时也没有旅游的习惯,顶多也只是回母亲在马来西亚的娘家。对此,我总觉得过意不去。因为工作忙碌,因为许多为自己找的借口,我总是没法带父母到外国好好走走,让他们看看这个世界。目前在英国工作的妹妹,每每都催我,希望我能找机会和父母到伦敦去。计划中的英国之旅,盼望能成行。

以前在校念过白居易的一首诗,开头是这样的:

慈乌失其母,哑哑吐哀音。
昼夜不飞去,经年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闻者为沾襟。
声中如告诉,未尽反哺心。


东方人表达情感的时候总比较内敛含蓄,希望我无需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时候,才感到懊悔。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April 17,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 comments:

On 1/5/06 8:23 AM , Anonymous said...

Mr Hamburger i am so touched``````wooooowoooooowooooowooo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