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May 09, 2006
据说是倪匡的封笔之作。

《只限老友》。

的确,和倪匡卫斯理的关系,可说已经是到了“老友”的阶段。

中学读第一本倪匡科幻小说,现在还记得是在女皇镇图书馆借阅的《无名发》。

中间缺了好几页,但因故事性强,引人入胜,我还是把缺了页的书看完。

故事中的 A、B、C、D等人,为各宗教的来源,做出很大胆的假设。

自此之后,就沉迷在卫斯理的幻想世界中。

在六、七十年代创作这些小说时,倪匡就提出许多匪夷所思的想法。

克隆人、外星人,盗墓人,迷失在时间中旅行的人,无奇不有。

印象最深刻就是他常提出人类本性丑陋,而外星人则未必面目狰狞,形同魑魅。

以包容的心去面对和自己不同的人/生物。

当然,他后期的小说,已经沦落到探险小说或把一切归咎于外星人。

但他的笔锋依旧牵引读者的心,让读者甘心“受骗”。

从卫斯理认识白素(白素一直都是我心目中完美女性的代表,虽然她是虚构的,哈哈),到后期他们生了女儿红绫,我仿佛看到他们一家人的成长。

都说我们是老友了。




得尔
(后记:分享倪匡书中有趣之事:他书中的女角,名字常用两个字,第一个字是颜色,第二个字则和布料有关。如:白素、蓝丝、红绫、黄绢等。)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May 09,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comments:

On 24/5/06 12:27 AM , Anonymous said...

don't know the author or his novel~

 
On 2/12/07 11:33 PM , Anonymous said...

之前我以为自己漏了倪匡的书,还有没看的,原来《无名发》就是我看的《头发》,哈哈。。。明窗出版的叫《头发》。

 
On 3/12/07 2:31 PM , de-er said...

据我了解,初版的时候是叫做《无名发》,影星刘德华当年更是因为这部小说,开了发廊也叫做“无名发”。

 
On 6/12/07 9:24 AM , Anonymous said...

之前看你不止一次提到《无名发》,还以为是什么书?直到你说ABCD。
哈哈。。。《头发》是我人生的第一本小说,是她让我从阅读“图书”变成阅读”满纸是字的书”。
这个你就不必回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