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Friday, May 19, 2006
因为机缘巧合,拜读了中国作家余秋雨的散文《这里真安静》,发现原来岛国存在着一个日本人墓地公园。

二十世纪初至1945年,在新加坡逝世的三百多名日本妓女,就被安葬在这片墓园中。

这些生前忍受屈辱的妓女,为了死后不将真名透露,在墓碑上刻的都是佛家戒名,如:“忍芳信女”、“荷香信女”,盼望能在她们死后在净土上找到尊严。据说,墓碑面向的方向,也正好是日本,好让她们遥望故乡。

且不说二战期间日本在南洋带来的迫害,我觉得无论如何,人死后都必须得到一定的尊重。

因为余秋雨,这个本来不为人知的地方,在海外,尤其是中国,得到了广泛的认识。也因此,一些海外游客慕名前来。

不过,相信岛国人民反而对这个地方认识不深。

我虽未去过这个地方,但若有机会,一定会去。

分享这篇文章!

http://www.ceqq.com/swjp/wd/yqy06.htm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Friday, May 19,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comments:

On 20/5/06 9:33 AM , Anonymous said...

人死後當然應該得到一定的尊重。(尤其是那些真正身不由己的受害者。)但同一個參拜動作卻可能透露出多重乃至矛盾的訊息。至於參拜者的真正動機,則應該同時參看其它的言行與實際的動作。其重點其實不應局限在已去世的人或已過去的事。畢竟,現實往往並不單純……

至於島國人民對歷史的認知,則不論國内或國外的都同樣貧乏。


P.S. 看來網上的“霍元乙”(丙、丁……)還真不少!現暫時更名為:

 
On 21/5/06 6:36 PM , Anonymous said...

呃算我多嘴好了。
看了你推荐的散文...文中所指的日妓墓碑应该是背向故乡吧。=P

第4节的第5段:
“但是我在这个日本坟地中看到的情景却完全相反:300多个妓女的墓碑,全部向着正西,没有一座向着北方!也许是不敢,也许是不愿,她们狠狠心拧过头去,朝着另一方向躺下了,不再牵肠挂肚,不再幽恨绵绵,连眼角也不扫一扫那曾经天天思念的地方。”

故乡对她们而言也许早已成为过去式吧。(姑且不论是不愿回去抑或不能回去)那回不去的过往谁忍心再望?

 
On 21/5/06 7:59 PM , de-er said...

哈哈,谢谢以上两位朋友的留言。其实看这篇文章好像是在两个月前,所以记忆有些混淆了。

我最近几年一直都对新加坡的一些地方古迹产生兴趣,只是了解还是不深。

谢谢两位提出的看法!

 
On 24/5/06 12:26 AM , Anonymous said...

heehee~guess who am I~~~heehee~I have been to the Japanese Cemetory,but not as good as I thou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