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August 21, 2006
M 是某大机构的奖学金得主,最近毅然辞去工作,背着行囊,流浪去也。她单独一个女生,买了单程机票,漂泊到中国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去。近日从中国回来时,M 只买了双程的往返中新机票,在新加坡短暂憩息后,再次踏上她的神州之旅。对于回新的机票及何时才能真正回家,不只我们,连她自己都没有头绪。

这不是 M 第一次出走,之前她曾向公司拿了一年无薪假期,在世界各地留下她的足迹。事业、家人、朋友,或许在她心中,都不及旅途中的点滴重要。现今世界纷纷扰扰,我佩服这样的“单薄弱女子”,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她一样有任性的勇气。M 的下一站,听说是巴基斯坦。



P 很巧的,也是前奖学金得主,某次踏上蒙古之旅后,疯狂爱上北国辽阔静谧的草原。他和结识的蒙古朋友后来合伙创办了旅游社,专辟蒙古旅游路线,赚钱之余,更希望岛国人民能够了解这个神秘的国度。

于是,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定期在麦里芝蓄水池的亭子,举行蒙古照片与文化展,并一手包办整个展览会的布置。同时,他也积极参加图书馆的演讲,推广国人到蒙古旅游的兴趣。P 的专注与热情,不只是三五分钟热度,而是全情对自己所爱投入付出。



S 是我认识多年的中学朋友,在我们这些人生道路循规蹈矩的朋友当中,他可说是个较为不同的异数。之前因为深切认识到自己不适合朝九晚五的工作,所以他离职在家,开始补习授课,为的是实现他开设补习中心的梦想。

岛国创业精神低靡,许多年轻人对于创业裹足不前,受过所谓高深教育的我们,更加亦然。S 经过几年努力,终于勇敢踏出第一步,今年中在岛国中北部开设了他的第一家补习中心。追求至臻完美的个性,让他凡是都亲力亲为。除了为自己的梦想打拼,S 还得兼顾家庭孩子。对于 S 的义无反顾和认真自我规划,我只能写个“服”字。

M、P 和 S,他们的故事虽看似普通,对我而言,却已是 the road less travelled 。

我为这些人和这些事,拍手鼓掌。




得尔
(感谢 M 提供照片)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August 21,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8 comments:

On 25/8/06 5:39 PM , Anonymous said...

认真追求梦想的人最美丽。。。

很喜欢这组照片;真佩服你的朋友。

 
On 25/8/06 5:55 PM , de-er said...

我也觉得我朋友的照片,将最自然的人的表情都捕捉住了。

她应该还在中国的某一处吧。

 
On 30/8/06 11:25 AM , Anonymous said...

原来你流浪去过蒙古丫。
我也好想去蒙古,本来今年中想参加一项义务工作跟着去蒙古,后来有事情不能随行。

将来有机会去的话,向您请教呀。:)

 
On 30/8/06 11:38 AM , de-er said...

有空的话,看一看我之前写的蒙古之行吧,梦想的国度!还有以下网站:

http://www.mxpadventure.com

我也想找找你介绍的那本《彳亍地平线》。

 
On 31/8/06 2:56 PM , Anonymous said...

那本书,马来西亚的大众书局能找得到(RM28),不过销量很好,不一定有货,我第二次去询问才买到的。
这本是Part1,还会有Part2。林悦现在是星洲日报的记者。 
我下次回家经过书局帮你留意留意丫。:)

 
On 31/8/06 3:01 PM , de-er said...

如果可以的话,就先麻烦你了哦,我喜欢以新马人的眼光,去看世界,视角和台湾香港等地的游记肯定不一样。

有机会,你一定要去蒙古,我和朋友都很可能明年再回去。

 
On 1/9/06 9:58 AM , Anonymous said...

哈哈,没问题。
我们也是新马人,对新马作家可能感觉亲切点吧。

也许新马的多元,政治色彩没那么浓,看世界能以局外人的立场来看,所以包容性比较大,比较客观。

唉,有机会的话,哪儿都想去。。

看到你link了“我的心遗留在爱琴海”,当初看到这个网页时,好喜欢,照片好美,天好蓝。。。
有时候真想躲在靠海的小咖啡厅里工作一辈算了。但又觉得自己这样想很鸵鸟。哈哈。。结果始终留在靠家最近的地方。

 
On 1/9/06 10:39 AM , de-er said...

赞成,我们新马人的触角会比较具包容性。

爱琴海也是我想去的一个地方!或许我们都患上日剧“海滩男孩”(Beach Boys)那种向往民宿生活的病症。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