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December 18, 2006
根据英国作家加文.孟席斯(Gavin Menzies)在他的著作1421 The Year China Discovered the World(《1421中国发现世界》)中推论,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明朝郑和还有他的船队,早已登陆过美国、澳洲等地方。

最近看完英文版原著作,不禁想起以前大学选修中国历史这一科时(我主修会计),历史老师曾说过:中国五千年历史,源远流长,但美国几乎是在黑暗期忽然间崛起,成为超级强国的。

的确,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中国唐朝在历史上曾展现过辉煌,其他文明古国如印度也一直都是世界文化发展的枢纽。19 世纪则是欧洲殖民主义国家盛强的时期,美国如何在短短的几十年,就成为主导世界的经济强国?

我对这个问题,其实也没有答案(老师当时也没有),但我觉得这样的历史是非常有趣的。

在看《1421》时,身为炎黄子孙的我,对中国当年的富强和发达,也感到极为骄傲。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对现今中国还未能超越美国而感到惋惜。或许真的是英雄造时势,又或者是时势造英雄,各个国家的发展,和许多事的发展一样,还是需要一点点运气的。

以前到马六甲的三保庙其实没有太多感触,以后去倒是要认真了解一下。明朝15 世纪的航海技术已是如斯发达,天文地理各个知识领域更不用说,是当时世界的佼佼者。那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中国啊?

当然,历史是需要平衡观点的。看完《1421》后,我在网上做了一些搜索,发现网上反驳和试图推翻这本书推论的人也相当多。且不论《1421》这本书的推论是否正确,风水轮流转,希望有朝一日,我们会有一个值得我们骄傲的中国。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December 18,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comments:

On 4/1/07 10:23 PM , Anonymous said...

De-er. I read the book too! Excellent isn't it? Makes me want to retrace my roots back to China.. I'm back from diving in Similans, why your blog in chinese one?? Anni.

 
On 4/1/07 11:56 PM , de-er said...

ha ha, i want to practise my chinese writing and be some special singaporean who blog in chinese mah... let's meet up again soon :)

 
On 5/1/07 11:05 AM , Anonymous said...

就不說此書那些充滿爭議的論點了。只想指出美國近百年來的崛起,其實只是西方文明自五、六百年前開始的文藝復興、啓蒙運動的延續,其重要基礎是建立在以“個人”為本的人文主義。在這之前,西方曾沉淪于將近一千年的黑暗“中世紀”。

另一邊廂,中國文明則在近五百年來,逐漸喪失了傳統(尤其是儒家)當中“以人為本”的優良價值,以致沉淪至今。當然,文明的崛起、衰落,原因很多。環境破壞是其中之一(可參考 Jared Diamond 等學者的著作),自以爲是的閉門鎖國心態也是。(可有注意到,此書的“美國版”竟然是“1421: The Year China discovered AMERICA”?)

又:與清朝相比,明朝那些姓朱的皇帝還真沒幾個像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