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之前怀旧电视篇,得到的回响,始料未及。

没想到我们真的都是这样长大的。逝去的或许永远最美。

大家的记忆似乎都比我还要好(又或许我不够“资深”?)。

当年的串串音符,你记得的又有多少?

儿歌

说老实话,我不知道现在的小孩唱的是什么儿歌。

是不是还是:

“小板凳排一排,小朋友们坐上来 ……”?

“海浪涛涛我不怕,掌起舵儿往前划 ……”?

“蓝蓝的天空云河里,有只小白船 ……”?

《坐火车》、《捕鱼歌》和《小白船》等儿歌中,我们就这样悠闲唱过了童年。

广告歌曲

那天在朋友的喜宴,和同桌的友人聊起,获知她新工作会和推广华语运动有关,我立刻哼起:

国家要进步,语言要沟通,就从今天起,大家说华语。

不分男和女,不分老和少,不再用方言,大家说华语。

听一听,记一记,开口说几句。多亲切、多便利,简单又容易。

很多人不知道,这首歌其实是黄莺莺(当年还叫黄露仪)唱的。我是在去年无意间发现这首 CD 化的歌曲后,才获悉原唱者是谁。

岔开话题,利宾纳当年的广告:两个小学生坐在大树下,“好,给你一点”成为广告“标语”;当年礼貌运动的新雅狮子,你又是否和我一样,在学校曾经获得礼貌徽章?

流行歌曲

八十年代的蹙音,回荡着刘文正和凤飞飞的歌声。在 933 醉心频道之前,我们就只能在第三广播网和丽的呼声,听到《迟到》、《兰花草》、《三月里的小雨》、《凉呀凉》和《爱你在心口难开》等歌曲。当然还有费翔那首“歌颂”万果之王的《流连》、沈雁的《一串心》,还有一些听起来很“时代”的歌。

偶尔在邻里理发院听到 958 播出的这些歌曲,会有种时光错乱的感觉。

林子惠是 “龙虎榜” 第一代“掌门人”,第三广播网每逢星期天下午的这个排行榜节目,曾经是我的最爱。印象中电视台好像也曾经播映过歌曲排行榜的节目,前几期的三甲歌曲包括:李茂山、林淑蓉的《无言的结局》(后来还延续了《另一个结局》)、千百惠的《想你的时候》,飞鹰三姝的《飞扬的青春》……

说起飞鹰三姝,她们就好像现在的 S.H.E. ,我们总爱比一比,到底是方文琳、裘海正,还是伊能静最受欢迎。我个人当年偏好的是较为冷门的裘海正,阳光型的气质,让她成为我第一个偶像。

当我迷上飞鹰三姝时,班上女同学喜欢的却是很具东瀛味的小虎队,喜欢看他们蝴蝶蜻蜓到处飞。当然最近刚获得影帝荣衔的郭富城,也是靠着《对你爱不完》,成为当年的少女杀手。

吴宗宪在还未成为综艺名嘴前,曾经唱过 19 个字歌名的《是不是这样的夜晚你才会这样的想起我》。

黄安在《新鸳鸯蝴蝶梦》之前,我其实更喜欢他早期的《天真的岁月》(“看着你的眼睛,握着你的手……”)和《世界变了样》(“你说的一句话,这世界变了样,这世界变了样……)。

那也是歌名一大抄的年代,王杰的《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崔建的《一无所有》,还有名洋的《其实我一无所有》,似乎每个歌手都是孤独浪子。

提到王杰,当然也不能忘了中性打扮的潘美辰,从《不要走不要走》,到《我想有个家》,有时在卡拉OK刻意点这些歌来唱,还会觉得自己很无聊。

在陈伟联之前,台湾就有个唱《走出孤独》的盲人歌手曹松章。同期的还有个王瑞瑜,《取舍之间》、《重提往事》,你还记得怎么唱吗?

新谣

我其实是错过了早期《邂逅》的新谣时代。第一张新谣卡带唱片是中期海蝶发行的《流行歌曲》。当中的颜黎明,还是当年我毕业多年的校友。

梁文福那张《好与不好之外》专辑,曾经是班上的最爱。我们总爱在学校节日的表演项目,边跳着自己编的舞步,边唱着《细水长流》。青春就好像《岁月列车》般,到站下站,一去不回。曾经唱过那些歌的朋友们,你们还在吗?

后来因为参加中文学会,学会了那首歌词很艰深的《邂逅》,看到学长自弹自唱,虽然不甚了解歌词,却也觉得自己成为了文艺青年。

那也是姜鄠和巫启贤的辉煌岁月,就像香港的阿伦和张国荣,在那个有你没有我的年代,各个歌手歌迷的界限是划分得很清楚的。

《恋之憩》龙虎榜上停留过二十九期,发威了好一阵子,近期听到蔡淳佳翻唱,虽然依旧悦耳,但总觉得还是少了什么。

chalet 最爱和同学大唱《那一段日子》,当年满腹憧憬理想,我们那时哪能料到时间就这么样匆匆流逝了?

………………

年少时候听的广东歌和英文歌不算多,之前的电视剧歌曲也写了不少,所以也就表过不提了。

青春无价的乐章,从我这些年来收集的绝版唱片,编织成我怀旧时候的床头歌。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and is filed under ,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4 comments:

On 13/12/06 12:15 PM , Anonymous said...

《飛揚的青春》好像是“飛鷹三姝”再加上一個男的所合唱的。

 
On 13/12/06 3:06 PM , Anonymous said...

那个男歌手是巫启贤。
《那一段日子》也是他唱的。。还有《唯一》。想当年他还挺红的。

我也很喜欢姜鄠的《恋之憩》,到现在还是。。 哈哈。:)

 
On 13/12/06 4:40 PM , de-er said...

感谢大家的更正,写得太匆忙了,补充一下,那时候伊能静还未加入飞鹰,所以也不该说是“三姝”。另外,《飞扬的青春》的原唱好象是大城歌手(里头包括林隆旋)。

aug-summer,歌名应该是《你是我的唯一》吧,呵呵。

 
On 13/12/06 7:29 PM , Anonymous said...

不愧是精通“紅學”的“考據派”高手 - I 服了 you!(不過吳宗憲的那首歌的歌名怎麽算都不像是 19 個字。 )

說到令人有“時空錯亂”,仿佛回到 80 年代的經典好歌還真不少。信手拈來就有:

1) 《結束》(鄭怡)
2) 《抉擇》(蔡琴)
3) 《仿佛》(梁文福)
4) 《邂逅》(黃惠赪、巫啓賢)
5) 《最愛》(張艾嘉)
6) 《一生何求》(陳百強)
7) 《兩忘煙水裏》(关正傑、关菊英)

……等等。

 
On 14/12/06 10:29 AM , de-er said...

我不是红学高手啦,算算看,吴宗宪那首歌应该是 17 个字,看吧,我每次都这么多错误,哈哈。

我后来也找到绝版的《仿佛》、张泛的《传灯》等歌曲 :)

 
On 14/12/06 2:21 PM , Anonymous said...

哦哦,对,应该是《你是我的唯一》。
《唯一》是王力宏的。哈哈

哎哟,你们提到的歌,除了《邂逅》其他的我都不熟。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现在已经'不见'的如芝麻龙眼,孟莛苇,名洋等。。。

郑怡的我最爱《想飞》,广东歌偏爱林忆莲和关淑怡。很喜欢林忆莲的《疯了》那张专辑。:)

 
On 16/12/06 4:18 PM , Anonymous said...

好怀念哟

 
On 16/12/06 8:44 PM , Anonymous said...

儿歌
哇~~~ 才三首儿歌?那我肯定比你会得多。每年创新科技园的大家唱,所有的儿歌我都会哦。hehehe(够资深了吧)
以前,电台每天都有儿童歌曲教唱,还能写信去索取歌簿,好怀念啊。
有谁还记得“青菜青,绿盈盈,辣椒红,像灯笼,妈妈煮饭我提水,爸爸种菜我捉虫,好孩子,爱劳动,人人叫我好儿童”;
“我是个小海军,呱呱叫的小海军,身穿海军服,头戴海军帽,两条风向带,飘呀飘呀飘”,
还有还有,《聪明的小乌鸦》、《我是一粒米》、《小小螺丝帽》……

广告歌曲
广告歌曲当然要数“司格托米鱼肝油”的“成长,成长,我已成长”最为经典,和《讲华语运动》宣传曲一样,至今难忘。
《金玉盟》里头演小不点儿的童星有一支知名的快熟面广告,广告歌一定是不够经典,才让我忘得一干二净。
提起快Maggi Mee,小孩以福建话念出的“快熟、好味,Maggi Mee”,记忆犹新,那是讲华语运动未推出的年代吗?

新谣
谈到新谣,当年青涩的新谣团体,培养的都是现在让新加坡人引以为傲的知名音乐人哦,黎沸辉是淡初青青草的团员;巫启贤来自裕初的地下铁;许南盛、许寰良等就是poly的水草三重唱。还有,当时的青少年,有谁不是看梁文福的文章和唱他写的歌走过成长岁月的呢?

流行歌曲
提到创新园的大家唱,就知道我熟悉的艺术歌曲肯定比流行歌曲多。虽然如此,也晓得沈雁、江玲、费翔、刘文正和飞鹰,可见得流行文化的冲击。
依稀记得,那一年班上最流行的是费玉清的《送你一把泥土》,费玉清凤飞飞能红到今天,足见怀旧的80年代uncle aunty们队伍有多壮大!当然,也是你每每一掀开80年代的回忆之页,就引起众多反响的原因。

不得不说,你的记忆力好棒啊!建议你到狮城中文乐园(本地中文论坛http://sgzwrocks.a.forumable.net/tc/index.php)去辟一个怀旧单元,我一定推举你当此单元的掌门人。:)

 
On 17/12/06 8:52 AM , Anonymous said...

説到費玉清,他唱的《龍的傳人》(還有《一剪梅》)也讓人回味不已。

 
On 17/12/06 10:47 PM , de-er said...

羽翔:

我觉得你的记忆力才超惊人,看来你真的是我的“前辈”,失敬,失敬,哈哈。

你常去创新园的大家唱?我是有看过相关报道,不过没去过,虽然地点离我家很近。

你才应该当掌门人,你的文章写得很好啊!

我当年喜欢的还有蔡荣祖的第一张专辑《这一份诚意》(台湾发行时好像改成《脚踏车少年》)、范怡文的《你是我前世的知己》、知己二重唱的《一点点不同》专辑(他们的成名曲是《不懂的事》)。

好多好多,真的是不能例举!

 
On 18/12/06 10:23 AM , Anonymous said...

还好你没像黄俊雄领奖时说我是你的“先辈”。哈哈哈!
创新园大家唱我父母和妹妹每年必去,我只参与过两次。听说今年是最后一年了。:(
哦我刚接到管理员泥爷爷的通知,狮城中文乐园搬家了。新地址是:http://sgzwrocks.a.dz.forumable.net/tc/

 
On 15/2/07 12:51 PM , Anonymous said...

很难得有人还记得王瑞瑜的《取舍之间》

将你的小小心扉填满浓浓离别
原是我爱你占为己有的藉口
我有意长相厮守故意掩饰冷漠
亲爱的你不要为我难过。。。

当年,听到这首歌时家里难得有个像样的收音机,又不能长开着。记忆中,在933只听不过五回。死记歌词和旋律,连歌手都搞不清楚... 寻寻觅觅近20年,好不容易在科技发达的这个年代把记忆从组、搞清谁是唱者。

半年前找到拥有《重提往事》母带的商家,正考虑从新发行。我还在等,等待往事重提。好歌再现。

 
On 15/2/07 9:28 PM , de-er said...

我是好几年前通过台湾网友,才获得了 CD 化的《取舍之间》。

 
On 16/2/07 10:43 AM , Anonymous said...

两个字:嫉妒。

算起来,快20年没听那首《取舍之间》了...

啊~!我看,该是时候问一问母带搞怎样了...因为最近中国市场开始留意八十年代作品,杂式收录机首王瑞瑜的歌,包括《重提往事》、《取舍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