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March 13, 2007
第一次知道方中信这号人物是高中时代,一位女性友人大力介绍香港作家亦舒的《朝花夕拾》,说她被书中描绘包装精美,味道浓郁的巧克力给吸引,更被书里的男主角方中信给倾倒。

当时我并未读过亦舒小说,对亦舒的印象总感觉太过文艺、太过女性,我喜欢的倒是她哥哥倪匡的科幻小说。可能当时对那位女生有兴趣吧,后来我真在图书馆找了那本《朝花夕拾》。细读之下,果然也被简单的故事给打动。

故事现在看来有些老掉牙,女主角陆宜穿越时空,从 21世纪回到 1985年,认识了方氏糖厂少东方中信,因而展开了一段感情。而方中信这个人物开始被塑造地有些玩世不恭(男人不坏,女人不爱?),但在过程却对陆宜一往情深。虽心系陆宜,方中信仍倾全力帮助她回到属于她的时空。

好多年后和另一位女性朋友吃饭,意外看到她手中也捧着《朝花夕拾》。原来她把书读了好几遍,并告诉我说她多么希望现实生活中也能有个“方中信”。这些雌性动物都被书中深情的方中信给感动,憧憬着现实生活中也能有那样一个老式爱情的发生。方中信在她们心中,早已成为真挚爱情的代名词。

最近看了一部中国电影《云水谣》,同样的老式爱情,戏里王碧云、陈秋水、王金娣跨越五十多年的爱情,从现代人眼光看来有些不真实,但却牵动人心。无论是方中信还是云水谣,越是老旧的爱情就越是香醇,让人欲罢不能,喝多了却又害怕让人心醉心碎。

但你的方中信,或许不可能拐个弯,就出现在转角街等你。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March 13, 2007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19/3/07 8:33 PM , Anonymous said...

就不知香港“性格演員” “方中信”和書中人物間究竟是誰向誰“借名”?

 
On 19/3/07 11:23 PM , de-er said...

据我了解,当年这部小说改编成电影,由夏文汐和“方中信”主演,导演后来将剧中“方中信”的名字,赐给了这位在影艺圈的性格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