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April 30, 2007
最近重看梁朝伟版的《倚天屠龙记》,还是金大侠的武侠世界让人神往。

我的第一部武侠小说,起因便是当年这部电视台播映的《倚天屠龙记》。因电视剧火红从而追看每天报章连载,后来到图书馆借阅,到最后中毒上瘾,不能自己。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外加短篇《越女剑》,金大侠共写了十五部脍炙人口的小说。

长篇的射雕三部曲、《天龙八部》等我隔几年重看一次,现在少说也看了四五回以上。

后来转而看金学研究丛书,从人物分析,版本区别,到小说中的错误,囫囵吞枣地看了一大堆。

原来名字甚美的王语嫣在第一版中叫做“王玉燕”,名字还真能改变对一个人的印象。

阿紫的双目是金庸出游倪匡代笔时,被他弄瞎的。

金庸女角中,我最喜欢《飞狐外传》里的程灵素。

黄蓉太聪明,摆明会驾驭在丈夫之上。小龙女和王语嫣只是木美人,毫无性格可言。

还是程灵素好,心思缜密,细腻体贴。她中毒后对胡斐说:“我师父说中了这三种剧毒,无药可治,因为他只知道世上没有一个医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来救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会待你这样……”(男人不都爱女人为自己牺牲?)

小昭也不错,偶尔还有免费的波斯小调可听。

突发奇想,如果我行走江湖,还是从事些能够赚钱的工作。

勿开客栈,这些江湖人士动不动就在客栈内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砸坏桌椅又不赔钱,哪能攒钱?

我看,还是卖藏宝图或武功秘籍好。

管他真也好,假也罢,为着那些藏宝图或秘籍,想必各武林人士都会趋之若鹜。

呵呵。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April 30, 2007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1/5/07 5:50 PM , Anonymous said...

1989年中至1990初,堪稱新加坡電視迷的“黃金年華” - 除了星期天晚上的《倚天》之外,還有周日下午重播的《絕代雙雄》、傍晚時分大馬電視臺播放的長壽港劇《季節》、七點檔的《絲路迷城》、以及九點檔超級好戲,新廣80年代連續劇的壓卷之作:《浮沉》。

正是:往事只能回味……

 
On 3/5/07 10:57 AM , Unknown said...

好懷念!

那年代的金庸經典武俠連續劇DVD已經有發售了。可以再細細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