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May 27, 2007
那天看电视节目《稀游记》,新加坡人芳芳在云南偏远地区好几年,为的是要帮助心理有问题的孩子。

整个节目给我最大的感触,其实并不是芳芳无私的爱,而是访谈中的一句话。她说:这里没什么事好做,如果你是我,就会找些像画画之类的事来做了(大意)。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被外表糖衣吸引,将自己理想化的主观看法,强加于别人的故事中,而忽略了所谓的现实。

就算在某地做义工,发光发热,过了一阵子,很多事还是会得一成不变。

我们依然得面对偶尔的茫然,日复一日,感觉时光流逝,重复了又重复。

最近看了两本游记:石田裕辅的《不去会死》和林悦的《彳亍地平线 II》。前者日本青年花了七年多时间,骑着脚踏车环游世界。后者则是马来西亚夫妻,毅然放弃工作,浪迹天涯,走遍大江南北。

同样的,沿途风光虽然明媚,经历与感受往往也启发人心,但到了一个时候,作者不禁都感到失措。忘了自己到底在做什么,又为了什么而去。驿站停留,虽能抖落一身的尘土,却怎么也抖落不了心中的迷失。

天空纵容鸟的翅膀,但鸟儿却怎么也飞不出天空。

生活,不过也是如此。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May 27, 2007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