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aturday, August 04, 2007
小学课本,老师念到“Tan Ah Kaw”时,总引起同学哄堂大笑,因为名字够俗够土。

和听过的老笑话一样,班上没笑的唯独我,因为我父亲的名字正好就叫 "Tang Ah Kaw”。

年少不懂事,每回碰到这样的状况,我就只有面红耳赤,窘态毕露。虽然同学不知父亲姓名,但他们讥笑的眼光仿佛都投在我身上,我就像是做错事的小孩,不敢将头抬高。

长大后,逐渐明白一个人的名字,和自身的气质品格,根本毫无关系。

如你看这“福”字,用在一般人身上,给人的感觉俗不可耐。但一听“梁文福”三字,立即觉得名字充满书卷文学气,似清泉,如流水。

所以,与其说是名字塑造个人形象,不如说是修养气质,衬托名字的感觉内涵。

有些名字,则成为形容词。

作家笔名。当你说一个女子很“琼瑶”,那她一定超尘脱俗,不食人间烟火。你说一个人很“三毛”,脑海里浮现的人物画面必做雅皮士打扮,不修边幅,热爱流浪(歌手齐豫早期给人感觉就很“三毛”)。

"Tang Ah Kaw”,对我而言,是父亲刻苦的形象。

当然,取名仍是一门学问。

父母亲都喜欢为孩子取一个铿锵响亮的名字,希望儿女将来都能人如其名。

你还喜欢你的名字吗?






得尔
(PS: 同辈朋友的小孩里,至今我觉得取得最好听的是“何远挚”,简单中不失气派,赞!)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aturday, August 04, 2007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6 comments:

On 5/8/07 5:17 PM , Anonymous said...

名字 ??
AAA.....
还可以....

give u ...
sunday happy,
happy sunday..

路过@人

 
On 7/8/07 2:18 PM , 小嬡 said...

小嬡的原名是嬡钻。

小时候,小嬡不喜欢知我介绍。因为每次都会有人拿小嬡的名字开玩笑。

但是小嬡现在却非常喜欢自己的名字。因为小嬡发现,只有华文程度平庸的人才会拿小嬡的名字开玩笑。

 
On 10/8/07 9:12 AM , doggi3 said...

我来浮出水面啦~

我的名字只是普普通通的“美娟”。不过我觉得还好耶。我姐姐的名字是常出现在小学课本里的“美华”。每次想抱怨自己的名字普通时,一想到姐姐就闭上嘴了。哈哈~

不过姓氏就很好听哦~我姓Sam。又是广西人,所以华文姓是“覃”。很特别哦~引以为傲呢!哈哈~

爸爸的名字听起来就Orz了。覃海洋。多好听啊~

不知不觉差不多把全家的名字都搬出来了。
*汗*


狗狗

 
On 10/8/07 9:55 PM , de-er said...

狗狗是新朋友哦。

得尔不是我的真名,我的真名呢,就还好吧。呵呵。

 
On 15/8/07 2:14 PM , Ka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On 15/8/07 2:15 PM , Kay said...

虽然大家说的都是华文,确实文化上已经有了非常多的不同,尤其是细节方面。 上面的美华,很好听呵,挺大气的。

好象新加坡的一些思想,与我国的南方两广挺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