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Sunday, August 12, 2007
我的文学造诣不到家,但这首歌的意境,真是——美。

歌曲慢热,就像老酒,必须慢慢独酌,饮上好几回,才能浅尝其中幽情,了解个中滋味。

韶华易逝,转眼青丝变白发。

春来发几枝,花落知多少,换来最后白头人的轻叹,无奈于迟暮的空折枝。

淡淡,淡淡的感伤。

轻轻,轻轻的心揪。

已经是 N 年前的歌,如果你还没有饮过这杯陈酿,介绍给你:《一程山水一程歌》





《一程山水一程歌》
演唱:任天鸣
词曲:梁文福


是我将愁耽成醉醒做睡
还是愁与我的心共已累
非我赋诗诗赋我
非我饮酒酒饮我
何时鞋声经已沾上苍苔冷

世上何物最易催少年老
半是心中积霜半是人影杳
非我离月月离我
非我思乡乡思我
归得昔曰桥边红药不识人

究竟是我走过路
还是路在走着我
风过西窗客渡舟船无觅处
是我经过春与秋
还是春秋经过我
年年一川新草遥看却似旧

夜深孤灯照不悔
回首青江尽是泪
风情拍肩怕见明月减青辉
一程山水一程歌
一笛疏雨寒吹彻
梦在叶叶声声尽处轻轻和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 August 12, 2007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6 comments:

On 13/8/07 1:05 AM , Anonymous said...

這歌詞真是寫到每個人的心坎裡了,如果說這詞裡有畫,真是不為過哦!

 
On 13/8/07 1:02 PM , Anonymous said...

的確做到了“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説到“畫面”,不妨找大陸歌手朱樺的版本來聼聼。這是大陸電視劇《護國良相狄仁傑》(資深臺灣演員寇世勳主演)的片尾曲 - 節奏較爲輕快,十分配合劇情畫面。

 
On 13/8/07 11:52 PM , de-er said...

听了朱桦的版本,我想我还是比较喜欢任天鸣的版本。感觉比较符合意境,编曲方面比较适合词意吧。

 
On 18/8/07 1:19 AM , Anonymous said...

跟你說,我下載了“一程山水一程歌”來聽,好聽,更讓在外當遊魂的我,心裡感觸更深!

 
On 18/8/07 2:23 PM , de-er said...

我觉得这首歌除了感叹时光流逝,也带点游子的乡愁感,难怪你感触深。

 
On 18/8/07 8:01 PM , Anonymous said...

主要還不是指的“地理、空間”意義上的“鄉愁”。(梁文福好像多數時間都待在島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