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August 09, 2007
Time Out 旅游指南第一次出版新加坡系列。

第一章巧妙引用已故本地作家 Gopal Baratham 的书名,把岛国称作“遗忘之城”(City of Forgetting)。

遗忘是我们现代化必须付出的代价。

我们的许多记忆一直都在堆砌、组装、拆除,再重组。不断重复。

我们也偶尔患上选择性失忆。

那天朋友在 msn 问我是否爱国。

我顿时语塞,突感百味杂陈。

生于斯,长于斯,对于这片土地,我有难解的情怀。

但乌托邦或香格里拉,根本无存于世,你有爱上一座城市的一百个理由,但同样的,你也会有憎她恨她的一百个理由。

爱之深,责之切。

最近重看香港电台 RTHK 于 2001 年摄制的《杰出华人系列:李光耀》

有些人认为李的手腕过于独裁,但历史之所以成为历史,就是因为历史不能重来,没有“如果”和“或许”其他可能性。

站在政权者角度,我赞同某些决策,但于普通市民立场,有些方法的确矫枉过正。

为了所谓的 greater good,我们放弃一些很人文的东西。

当一切都建立在经济效应,五十年后,我们是否会遗忘更多?

或许这座城市,在今天也应该选择 time out ,毕竟很多东西,一旦遗落在昨天的故事中,就无法在明天寻回。






得尔
记于 2007 年 8 月 9 日国庆日

《梦湖》 洪邵轩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August 09, 2007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16/8/07 1:05 PM , Kay said...

新加坡的国庆原来是8.9日呵,有关文化,政治,人权,总有许多的路要走,于其间的人的感受, 又远远多于这几个字可以表述.

对于那方水土的你们, 向来敬佩, 却有些微微的好奇. 这样讲,希望没有过份.

但看到你的文字, 感觉仿佛通过你了解那一地一个方位.

 
On 17/8/07 12:05 AM , de-er said...

我一直还以为你是新加坡人,很高兴你能从我文字中加深对岛国的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