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December 04, 2007
当年港剧《天蚕变》里头有种武功叫“天蚕神功”。云飞扬武功尽失后,误服“冰山雪莲”作茧自缚,经过三天三夜的修炼,练成绝世武功,破茧而出。

如果人在想不通问题时,能够像大侠一样练成“天蚕神功”就好了。更多时候,我们总喜欢转牛角尖,越转越深,因为盲点,无法看到问题根本。

我想,要大彻大悟其实是件很难的事,《天蚕变》里头云飞扬破茧而出后,不只武功长进,容貌变样,心境似乎也变了很多。茧中三日,云飞扬是否真的领悟到什么艰深道理,也就只有他知道了。

作茧自缚,有些人似乎不能跳脱越陷越深的情绪。

何时能修成正果,将天蚕神功练达得已臻化境,我想,再过五百年吧。

毕竟我们都不是云飞扬。






得尔

PS:
小时候,我最喜欢看武侠剧,因为大侠除了各个身手不凡,身旁都不乏红粉知己。楚留香有个成天为他着想,心细如尘的苏蓉蓉。张无忌有个教主丫环小昭,连拙口钝腮的郭靖都能遇到伶俐聪明的黄蓉。你说,大侠要不能偶得武功秘籍,要不能与伴萍踪侠影,命是不是都生得很好?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December 04, 2007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4/12/07 11:28 PM , Anonymous said...

HAHAHA... oh my 偶像徐少(强)

I am surprised I still remember most of the lyrics...

and he 练功under the waterfall...

得尔 你真的是够了!

 
On 5/12/07 8:19 AM , Seekingoals said...

真是败给你了,竟然连这么久以前的连续剧主题歌的MV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