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February 04, 2008
三两下子,就将一百多页的给看完。

感觉和上周影院看的改编电影有所不同。

电影是幽默中见感伤。

文字则是感伤中见幽默。

四十余岁的法国时尚杂志 Elle 总编辑鲍比 (Jean-Dominique Bauby),在中风后全身瘫痪,被诊断出患有“闭锁症候群”(Locked-in Syndrome),除了左眼皮能眨动,全身上下动弹不得。

身体虽然瘫痪,但想象力和回忆却不会,鲍比这么告诉自己。

想象力和回忆,会像蝴蝶般自由自在的翱翔。

但被禁锢在身体躯壳内的灵魂,就像是被潜水钟罩住般,一直往无底沉。

电影中的鲍比在病榻上仍是幽默的,懂得“讽刺”他人,在脑海中开别人玩笑。

书中的他,却常见无奈不忿。

为何这样的命运会落在自己身上?

我在高中时期,曾因自发性气胸入院动了个手术,虽不能完全了解鲍比的感受,却能体会他的无助。

鲍比通过眨眼确定字母的方法,一个字一个字,一句话一句话,写下了这本百多页的书。

对囚禁在自己身体里面的他来说,这是他被判无期徒刑后唯一能寄情之事。

我想,我是不可能有他这样的勇气的。





得尔

电影预告:
金球奖最佳外语片“The Diving Bells and the Butterfly”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February 04, 2008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