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Friday, February 01, 2008
牛车水常去的那家老唱片行因为易主,这几天都在搬搬摆摆。

其实现在连锁唱片行风行,这些独立小店几乎已绝迹岛国。

我喜欢这类小店,唱片或许摆得凌乱,不像连锁唱片店那般井然有序,但偶尔却能意外挖到宝。

小店老板店员都很“草根”,唱片买得多时还会自动给你减价。

唱片行易主印证了世上没有永恒之事的道理,就不知接下来会起何变化。

言归正传,中文电影配乐和外国电影比起来,感觉没那么认真,也不是所有中文电影都会发行原声带,不过佳作还算不少。

个人偏爱的中文电影配乐(有无发现都是古装或旧时代的片子?):

东邪西毒电影原声带
齐天周大圣之西游双记 (月光宝盒/仙履奇缘)
天下无双电影原声大碟

将这几部电影音乐并作介绍,是因为三部电影都用了同一首配乐:《天地孤影任我行》。

这首曲子首先用于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后来因为刘镇伟和王家卫合作关系密切,在刘镇伟导《西游记之月光宝盒/仙履奇缘》上下集和《天下无双》时,用了同一首曲子。

看看《天地孤影任我行》如何在这三部电影中起作用,你就会明白我为何会喜欢这段配乐。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
但是我没有珍惜
等到了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
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如果上天可以给我一个机会再来一次的话
我会跟那个女孩子说……我爱她
如果非要把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
我希望是……一万年


《西游记之月光宝盒/仙履奇缘》的经典对白,经典配乐,让电影通过网络在中国大红,这是导演刘镇伟当初始料未及的。

《东邪西毒》电影原声带:
《天地孤影任我行》


《尘归尘土归土》


《世事苍茫成云烟》


《西游双记》电影原声带:
《西天取经路迢遥》


《天下无双》电影原声带:
《喜相逢啦啦啦啦啦》



花样年华原声大碟

除了《东邪西毒》,王家卫《花样年华》电影配乐也堪称一绝。

王家卫一直都是个懂的包装的人,颜色、服装、音乐,缺一不可。美丽的包装,就像用一层糖衣包裹,难怪电影被许多人推崇。

听《花样年华》主题音乐“Yumeji's Theme”,就可以听到张曼玉和梁朝伟之间的暧昧,看到张曼玉身段玲珑的旗袍,和闻到东南亚国家空气中的潮湿。电影音乐,就是有这种作用。



“Yumeji's Theme”



梁祝

香港鬼才黄沾巧妙结合黄梅调和何占豪、陈钢的《梁祝协奏曲》,为徐克的《梁祝》添上不少色彩。



《原来是你》


《英台哭坟化蝶》



青蛇

同样是徐克导演,黄沾配乐,《青蛇》电影诱惑妖冶,音乐却极其委婉动人。



《流水浮灯》


《寻夫》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Friday, February 01, 2008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7 comments:

On 2/2/08 5:02 PM , Anonymous said...

哈哈。。。
好喜欢啊。。。
好像回到小时候。

 
On 2/2/08 5:07 PM , Anonymous said...

如果那些视频是以粤语发音的话,感觉有更好。:)

 
On 3/2/08 1:07 PM , de-er said...

呵呵,特特,港片曾经多么辉煌啊。

广东话?我的程度可是“麻麻的”。

 
On 4/2/08 1:31 AM , 阿洛 said...

de-er
你偷偷的告诉我。
你到底是不是在报馆、杂志或电视台上班的?
:)

 
On 4/2/08 10:55 AM , de-er said...

阿洛,

偷偷告诉你,我的真实身份是个特务,日常生活中在跨国公司进行财务分析工作,在虚拟世界中化作一个文人。呵呵 :P

 
On 4/2/08 6:48 PM , kinte said...

得尔,

感谢有你的部落格,让我这个在虚拟世界里会不自在,拥有" zero web presence“的“网络路人甲”,能够在网络上找到久违的感动。当初是因为寻找叶孝忠的文字,才接触到你简洁真挚的文字。

不知道你的部落格会写到什么时候,但感谢你,在这段日子,给了我这许多当下的感动。

 
On 4/2/08 8:01 PM , de-er said...

kinte,

实在过奖了,我受之有愧,我每次看自己写的,都觉得毛骨悚然。

我也喜欢叶孝忠的文字,他最近出版了本关于新加坡、曼谷和香港设计方面的书,有机会你不妨找找看。

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