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我喜欢电影配乐。

荧幕上的流光浮影,镜头中人物的喜怒哀乐,如果没有背景音乐,或许只是一片空白。

分享心头之爱:

《天堂电影院/星光伴我心》(Cinema Paradiso)
Cinema Paradiso 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其电影配乐堪称经典。意大利小镇,一个电影放映师和一个小男孩的故事。

男主角从小不爱念书,喜欢电影,老泡在电影院和放映师学习如何转换电影胶片,如何投影。慈祥和蔼的放映师,因镇上牧师保守,上映前总把电影的亲热接吻镜头给剪掉。

长大后当上名导的男主角,名成利就回到小镇,在小小的放映厅里,看着已故恩师剪辑后的删剪片断,不禁澘然泪下。就如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我,在感人的电影配乐催化下,眼睛微湿。

Tema D'amore


Nuovo Cinema Paradiso


Prima Gioventu'




《摩托车日记》(Motorcycle Diaries)
最近我疯狂喜欢上 Gustavo Santaolalla 的电影音乐,一直重复听《摩托车日记》原声带,里头用南美洲乐器 Charango 伴奏的配乐,只能用“荒凉的自信”来形容。后来我更在在网上订购 Gustavo 之前的作品 Ronroco,同样的 Charango 伴奏,感动着我。

听《摩托车日记》里头的 “De Usuahia a la Quiaca”,片末一张张照片中静止的脸,不禁浮现脑中。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 (Che Ernesto Guevara)年轻时的公路之旅,在电影配乐中,有一种不服输的坚毅。

De Usuahia a la Quiaca


Apertura




《总有骄阳/心尘往事》(The Cider House Rules)
“蜘蛛侠”Tobey Macguire 未成名前的作品。改编自小说的电影讲述生为孤儿的男主角,离开孤儿院,到苹果园进行采摘工作,体验人生。

友情、爱情,男主角对人生有了不同的诠释。

配乐音符就如电影情节般,起承转合,有种年轻至多年后蓦然回首之感。经过岁月洗礼,多了人生历练,练就了大智若愚,男主角越发自信,或许最后一切就显得风清云淡。

Main Titles




《千钧一发》(Gattaca)
这部科幻电影很特别。未来世界,胚胎可用 DNA 技术达至完美,基因技术下生下的小孩无论在智力体格,都无懈可击。

但男主角却是在自然分娩下出生的小孩,视力和心脏不臻完美。为了当上梦想中的宇航员登上太空,男主角在逆境中不畏强势,努力不懈,接近梦想。

电影配乐沉重中带出希望,普通人也能成就梦想。

The Morrow




《硫磺岛情书》(Letters from Iwo Jima)
之前在部落格写过感想。简单的钢琴前奏,接着的号角喇叭声,流淌澎湃情感,带出战争无情

音乐中有股悲怆,还有唏嘘。家中的妻儿,是否安好?前线的烽火,是否燎燃逼近?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还。

总感觉这部电影的音乐,有种说不出的压抑。

Letters From Iwo Jima Theme (Radio Edit)








得尔












其他优秀电影配乐作品:
《魔戒三部曲》(Lord of the Rings)

《星际大战六部曲》(Star Wars)

《时光倒流七十年》(Somewhere in Time)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