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July 22, 2008
《八阵图》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我对三国故事不甚熟悉。

但罗贯中《三国演义》褒亮贬瑜,这点我是知道的。

既生瑜,何生亮?

《三国演义》不同正史,为了艺术加工,创作了孔明借东风等情节。

诸葛亮被塑造得神乎其技,曹操被设定为“黑脸”歹角。

三国鼎立,各为其主,其实并无好坏人之分。

《赤壁》电影被评不符史实,但其实电影和小说一样,都需艺术加工。

我就觉得这部电影相当精彩。

虽稍嫌冗长,但几场战争场面和男人间的情谊都处理得相当出色。

林妹妹(林志铃)出场时,没有想象中别扭,金城武的诸葛孔明造型也没之前说的这么糟。

梁朝伟表现中规中矩,似乎还未跳脱《色,戒》里头的演绎。

里头的中国演员,无论是张丰毅的曹操,还是胡军的赵子龙等角色,都好像是为他们量身订做。诸位中国演员,表现自然精彩。

看电影时,我不禁想到以前念过苏轼的《前赤壁赋》

苏子曰:“客亦知夫水与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一代枭雄与否,都敌不过时间的流逝,历史的见证。

正如你我。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July 22, 2008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