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朋友感慨,如果能回到从前,希望回到学生时代,日子简朴自在,没现在这般复杂。

我倒没这样的感慨,就算回到过去,心境必已不同。

不过,如果真有时光机,我想回到更古早的从前:

(一)宇宙洪荒。盘古开天,宇宙形成,这天与地到底如何从无生有,我太想知道。

(二)耶稣受难。神爱世人,将其独生子赐给我们。我不是教徒,不过却想亲临那个惊天动地的年代,见证这一切(应该称他为思想家吗?)。

(三)四大美女。西施浣纱,昭君和番。杨玉环,貂蝉,个个沉鱼落雁,羞花闭月。但到底有多美,现代人审美观一定不一样吧,所以一定要回去看看这几个倾国倾城的“美眉”。

(四)《红楼梦》。一直都觉得《红楼梦》是最伟大的一部小说,可惜后四十回乃他人所续。到底曹雪芹残稿在哪?如果回去,一定要把这残稿带回来,一解《红》迷多年遗憾。

(五)我对中国历史着迷。历史上实在太多悬案,野史正史,假作真时真亦假。吕不为到底是不是秦始皇之父?秦始皇陵墓之谜。杨贵妃之死。玄武门之变。雍正续位,是否真篡改诏书?太精彩了,一定要回去探秘。

赐我一个时光机吧!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30/9/08 11:31 AM , Anonymous said...

我想去到未来。。如果你真拥有这机器,借我!!

 
On 30/9/08 6:25 PM , said...

原来你是红迷啊,之前真的是没看出来。
关于红楼梦,我倒是想知道脂砚斋是谁。而最后四十回虽是杂恶不堪,但是已成事实,倒没想过去改变。

有时光机的话,我会想去:
1)看李斯特,帕加尼尼的演奏有多奇眩骇人
2)看上海初始的上海滩气势
3)看玛丽莲梦露有多令人荡心销魂
4)看伦敦为举行万国博览会时所建的水晶宫有多靡丽恢宏
5)还有很多,不想浪费你的留言空间,这里不一一细举了

不论是美女或什么奇宏巨构的史话还是各式各样的伟奇人物,我们从文本上读到的只是一种由后人加构,编撰后产生不可靠的再现形式。年代越是悠久的,原型肯定会更与我们所知道,所想象的有所差距。所以我宁可选择一些年代较近而有较直接接触的事物来憧憬,其他的就由得它停留在我的脑海里,随我任意编造幻想,免得见到实物时产生落差而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