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Friday, January 09, 2009
张三丰道:“老道这路太极剑法能得八臂神剑指点几招,荣宠无量。无忌,你有佩剑么?”小昭上前几步,呈上张无忌从赵敏处取来的那柄木制假倚天剑?张三丰接在手里,笑道:“是木剑?老道这不是用来画符捏诀,作法驱邪么?”当下站身来,左手持剑,右手担个剑诀,双手成环,缓缓抬起,这起手式一展,跟着三环套月、大魁星、燕子抄水、左拦扫、右拦扫......一招招的淀将下来,使到五十三式指南针,双手同时画圆,复成第五十四式持剑还原.张无忌不记招式,只是细看他神在剑先,绵绵不绝之意。

张三丰一路剑法使完 ,竟无一人喝采,各人尽皆诧异:“这等慢吞吞、软绵绵的剑法,如何用来对敌过招?”转念又想:“料来张真人有意放慢了招数,好让他瞧得明白。”

只听张丰问道:“孩儿,你看清楚了没有?”张无忌道:“看清楚了。”张三丰道:“都记得了没有?”张无忌道:“已忘记了一小半。”张三丰道:“好,那也难为你了。你自己去想想吧 。”张无忌低头默想。过了一会,张三丰问道:“现下怎样了?”张无忌道:“已忘了一大半了。”

周颠失声叫道:“糟糕!越来越忘记得多了。张真人,你这路剑法很是深奥,看一遍怎能记得?请你再使一遍给我们教主瞧瞧吧。” 张三中笑道:“好,我再使一遍。”提剑出招,演将起来。众人只看了数招,心下大奇,原来第二次所使,和第一次使的竟然没一招相同,周颠叫道:“糟糕!糟糕!这可更加叫人胡涂啦。张三丰画剑 成圈,问道:”孩儿,怎么啦 ?”张无忌道:“还有三招没忘记。”张三丰点点头,收剑归座。

张无忌在殿上缓缓踱了一个圈子,沉思半晌,又缓缓踱了半个圈子,抬起头来,满脸喜色,叫道:“这我可全忘了,忘得干干净净的了。张三丰道:”不坏!不坏!忘的真快,你这就请八臂神剑指教罢!说着将手中木剑递给了他。张无忌躬身接过,转身向东白道:“方前辈请。”周颠抓耳搔头,满心担忧。


《倚天屠龙记》第二十四回,张三丰将自己新创的太极剑传给张无忌,待张无忌忘了全数招数,张三丰才满意让他与敌比武。

以前看这一段,不甚了解,年纪渐长,竟开始有些明白。

有些事,心里有个底,融会贯通,解其形其实就不再那么重要。

知其意,也无需刻意放在心上,能忘记最好。

就像我清楚记得当年有过某些情绪,但我却怎么都记不起当时的确切感受。

那天和同事说起,我觉得除了脾气焦躁的性格没改,我还蛮喜欢现在的自己。

对许多事放开许多,也豁达许多。

就算不是我杯中茶,我也无需做出太多批判,世界因为彼此不同而美丽。

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能忘记,有时候是件好事。

耿怀于心,劳心伤身,很容易中内伤,就算胡青牛再世,也百药难医。

像张无忌,忘得干干净净,一招都不剩,最好。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Friday, January 09, 2009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5 comments:

On 10/1/09 4:00 PM , Seekingoals said...

谈何容易啊!

 
On 13/1/09 11:29 PM , Anonymous said...

you watched the 1030pm show on channel 8 isit?

 
On 14/1/09 10:12 AM , de-er said...

mm.. what show on channel 8 is that?

 
On 15/1/09 12:51 PM , Anonymous said...

很喜欢这篇,时间会教会一切.

 
On 22/1/09 3:51 AM ,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