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January 12, 2009
“一个人在路上久了,感情慢慢也就变得比原先更为脆弱了。尤其是当遇到一些超越极限的事件,当在无法承受的时刻,情绪就无法自控地马上就崩溃。事实上,我早已经忘记这些年来,自己在路上曾经垮掉多少次?然后用了多少力气重新爬起来。然而,一个人在旅途上跌过、哭过、最终还是带着伤痕走了过来。

9年了,当经历逐渐增加,我的极限自然也就变得更大了。于是,最终「不死就好」就自然而然成了我的座右铭。虽然,我无法驾驭优美的文字、更谈不上具备绝佳的摄影技术;不过我相信,只要用真心、以经验书写的游记就是最真实的。

这本书,记录了我从马来西亚到埃及的旅途和经历,希望你也能感受到我在旅途中高低起伏的心情。”……黄爱琳《再苦也要去旅行》


这几年很喜欢游记。

我不喜欢介绍景点或路线的游记,那只是旅游资讯。我更喜欢的是那些关乎旅途中遇到的人、事、物所迸发出来的心情感受。这样的文字,往往更能打动我。

像这几天看《听,故事如歌——边疆抒情摇滚》,我就很喜欢作者坦率的心情纪录。

无论是在中国室韦遇到的“大哥”,还是在西宁只为了买个背包给萍水相逢的过客,我仿佛身临其境,确切感受到作者眼中的经历。

当然,文字是被动的,文字所形容出来的美好,或许只是作者后来添上的假象。我没单纯到相信旅行的一切美好,因为我也是旅人。

但我还是喜欢文字中勾勒出来的边疆版图、缘聚缘散。

我蠢蠢欲动的心,又开始神游。

我想,就算不能用脚将地图上的两个地方接连上,我也会继续通过游记将我心中的这些地方连接起来。

再苦,我也要继续做个旅人。




得尔

PS:最近又再网上订购了《再苦也要去旅行》,我对游记的免疫力可说是零!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January 12, 2009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comments:

On 12/1/09 5:16 PM , Kay said...

好喜欢这句:

““一个人在路上久了,感情慢慢也就变得比原先更为脆弱了。尤其是当遇到一些超越极限的事件,当在无法承受的时刻,情绪就无法自控地马上就崩溃。事实上,我早已经忘记这些年来,自己在路上曾经垮掉多少次?然后用了多少力气重新爬起来。然而,一个人在旅途上跌过、哭过、最终还是带着伤痕走了过来。”

我也要and会如此

 
On 14/1/09 8:15 AM , Anonymous said...

不必美丽的文字,不必绝佳的摄影技术;

你就是你。
你有你的文字,
你的画面,
你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