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June 03, 2009
我在乌镇到杭州的长途车上,认识来自法国的威廉。威廉个子不高,胡子满腮,不修边幅,身材略胖。由于母亲是苏格兰人,他的英语说得要比一般法国人流利。他在车站看到我翻阅英文版的《寂寞星球》,立即对我产生好奇,和我搭讪起来。

据他所言,他的家族在法国南部有个堡垒,经营酿酒生意,有好几个葡萄园。威廉不谙中文,因此抵达杭州后,他建议我们住在同家旅社。我见他语言不通,一个人在中国旅游,恻隐之心油然而生,也就答应了他。

办入房手续时,威廉提议不如合租一个房间。萍水相逢,共处一室,我身上带着新相机和笔记型电脑,我有些犹豫。但我想,我在性格上,还是对人有一定的信任的,尤其相信自己的直觉,对陌生人的判断。

于是,我在转念间,答允了他。之后,我们结伴出游杭州,也都相安无事。直至出游回来,他让我帮忙做些翻译,我才知道,原来他或许别有“企图”。

怎么说?

我原以为他要我帮他做的翻译,不过只是游客询问方向饭店乘车之类的问题。没想到威廉竟不客气地要我帮他翻译他的公司简介和葡萄酒介绍。

天啊,这些都是相当专门的翻译,而且时间已过午夜十二点,我睡意已浓,他虽听出我语气不善,却怎么都要我帮他。我正在度假,他竟当我是他的秘书,未免也太强人所难。不过,没办法,之前既答应人家,我最后就只有硬着头皮帮他这个忙,直至凌晨两点。

这个故事教训我,做人有时候还是不要太好,要不然别人或许会得寸进尺。




得尔

PS:往好的方面想,我没“人财两失”,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呵呵。

PS2:照片摄于杭州灵隐寺下的飞来峰,我也该和弥勒佛一样,对这事,一笑置之。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June 03, 2009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9 comments:

On 3/6/09 11:02 AM , 新怡 said...

不如这样想,改次去法国,可以找他,或许不久你就收到免费的葡萄酒?

外国人,不吝啬的。

 
On 3/6/09 12:32 PM , jKay said...

人财两失?呵呵呵。。 是该庆幸吧!呵呵呵~~ ;ppp

其实在旅途上,能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种缘分,太多的顾虑却会让我们与这些朋友插身而过。。但是我想,我还是做不到太过信任一个萍水相逢的路人甲!你,已经做到了!=)

 
On 3/6/09 12:55 PM , 花罗汉 said...

也許這是個好的奇遇。呵呵

 
On 3/6/09 2:20 PM , Wois said...

你很想人财两失咩?瓦咔咔

 
On 3/6/09 9:22 PM , Anonymous said...

那你工作到幾點?

 
On 4/6/09 10:02 AM , de-er said...

新怡,
如果去法国再说吧,呵呵。

Jkay,
其实一个人旅行,我有时是相当随性的,借此认识更多人。

花罗汉,
那晚我简直被他“折腾”得睡不好!

wois,
哈哈,我是担心他在半夜忽然捅我一刀。

anonymous,
huh? 和这篇有关吗? :P

 
On 4/6/09 12:57 PM , Anonymous said...

你已經有答案了…那晚我简直被他“折腾”得睡不好!哈哈…

 
On 11/6/09 11:06 PM , harriet aka 晴 said...

人财两失的说法好蛮好笑的...哈哈...

 
On 12/6/09 12:39 AM , de-er said...

harriet aka 晴,

我喜欢语带双关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