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槟城有一多,会馆多,宗祠多,走在乔治市弄巷,特别显见。

我当时就想,槟城与其他马国州相比,华人比例占较多。早期南来的华人,为了同乡同姓之间相照应,通过会馆联系过番客。如今看来老旧的会馆宗祠,黄昏傍晚走过,更弥漫一种时间的味道,思古之幽情,如椰角街观音庙的香火,袅袅不散。

我不是马国人,对马国政治不是太熟悉,但之前读林悦的《榴莲国度》,提及马国“五一三”事件,对当年种族暴乱略有了解。“五一三”后,马国实行新经济政策,华族遭边缘化,无论是教育经商,华人往往需要更多努力拼搏,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来自槟城的同事说,纵然面对许多不平等对待,马国华裔,仍对华小教育,不遗余力。就像她的年代,虽然受中文教育必须耗费多两年时间,但一般父母,还是会坚持孩子接受传统中文教育。

少数族群,在社会上往往被忽视,就算不是必然,也会因种种因素,逐渐形成。我在马国,耳际萦绕马来话,处处都见马来语,我反思,身在岛国新加坡的少数族群,不也是天天面对同样情况吗?他们是否也被所谓“边缘化”?

同事坦言,她认为自身对马来西亚公民的认同,比她华人的身份,更要重要。倘若有一天,马国华人被同化,必须改名“花蒂玛”,她会欣然接受。对于中国,她没有乡情,马来西亚,纵使有许多不完美,才是培育她成长的故土。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5 comments:

On 28/9/09 9:46 PM , Wois said...

“马国实行新经济政策,华族遭边缘化,无论是教育经商,华人往往需要更多努力拼搏,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其实这句一说,对华人很不公平,更对其他种族不公平。如果华人真正被边缘化,那70年代后就不会有很多华人一时间发财,变成百万富翁,如郭鹤年,林梧桐等人。难道他们不需要靠政府吗?马国实行新经济政策只对裙未一群人有用,不是针对所有的大马人。所以,有钱的变成更有钱,穷的就继续穷。难道kampung的马来人也因此政策变成富有?更甭说华人。

说教育,如果华人边缘化,马国就不会保存华文教育,华文教育早就被Razak教育计划给排挤,消失在这个国土上。如果政府真正地把华人边缘化,华文教育就会像英文教育消失。我不认为是边缘化,而是一种歧视与偏见。

还有,五一三也有牵涉到星国啊!难道你们的历史课本上没有说到吗?还有,难道五一三就是真正的种族纠纷吗?还是事有蹊跷?这也是我不是很喜欢《榴莲国度》的思维。

马国的华人,我觉得,他们需要的是一种国家民族的象征,要的是公平的对待,而不是歧视和固打。这不只是大马华人的需要,也是少数种族的需要。这也是现在大马人所追求的。

如果要说被边缘化的,大马华人要如何去看待印尼的华侨呢?只是他们不知道他人的故事罢了。

 
On 29/9/09 11:02 AM , de-er said...

wois,谢谢赐教。

我觉得那要你怎么看“边缘化”的定义。我有不少马国朋友觉得他们被边缘化,就算学业成绩再好,如果大学学额不足,也无法在马国上大学。

华人无论在哪里,都有韧性,因此能在夹缝中求存,因此才能成为国家经济主力。

反之,马来族或许因为民族性,就算给他们再多特权,他们或许会更享受渔牧生活。这并无错,这是民族特性。

或许我们所说都一样,只是表达方式不同 :)

 
On 10/10/09 4:37 PM , Kay said...

看到这句"她认为自身对马来西亚公民的认同,比她华人的身份",心里有些感触, 记得前一段时间去听我们的前外交部长的一个讲座,谈到大马与印尼的华人问题时, 他说无论是否华人,那都是他们的国家事务,根据联合国公约,我们无权干涉他国内政,所以在南洋出现某些天灾人祸的时候, 这边的政府都无法动用自己的力量去付出或帮助,只能够靠民间的志愿.

自幼小就感觉无论海峡多长, 无论疆陆多远,都无法挡住华裔血脉的联系,可是许多的事实与制度都慢慢把华人的文化放在不同的环境下,以更独立的形式发展了.

之前南洋的华人在国内纷争时,捐赠了诸多的血汗与生命,我们的历史课本上记录着那些付出与努力,可是当国内发展之时,却要保持相应的距离,心内虽亲,但总归已非一家人了,所以当看到某处有不益于华人的消息时,曾经怨恨我们当前的政府的不作为,可是就如李肇星所说,那是他们的国家,那是他们的内政.

那些去到南洋拼搏的前辈们,与留在故土的前辈们,经历截然不同,他们遭受的痛苦与压力平均下来,远多于留下的人,但这个世界往往是承受的越多,站立时的力量就有多多。

 
On 10/10/09 4:44 PM , Kay said...

我自己认为,无论如何的认同,我们总归是从一个文化体系下长出的不同的果子,无论飘到何处,都是彼此相连的亲戚.

停下了,就是要生根发芽的,有更大发展

我南洋各国的历史所知不多,大凡都只是简略书本的介绍,但一直怀着亲近的心情去了解,去解读,希望这不是我两耳塞听的偏颇想法.

 
On 10/10/09 4:44 PM , Ka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