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我跳书跳得很严重,才刚看《世界城市散步学》,又极不急待跳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其实之前在书局看到龙应台这本书,并没特别留意,直到后来在部落格看到相关讯息。

所有的颠沛流离,最后都由大江走向大海。

封底是这么介绍这本书的。

中学有位资深中文教员,认为我们是炎黄子孙,喜欢教了正课后,为我们讲些诗词曲赋,中华历史。

我记得她曾提及1949年那场国共之战,似乎轻描淡写,就把一个时代的转折给带过。

对两岸复杂的政治关系,当时的我其实不甚了解,只知道每次修改病句的时候,都得把“台湾、香港两国”改为“台湾、香港两地”,那时候我才知道,台湾和香港不是“国家”。

龙应台此书中,从她父母的故事开始,许多人到台湾,一直以为过不久就能再回到故土,其实都没想过会在台湾扎根。

政治的疆土版图,就这样硬生生在一代人的中间划上一道墙,从此互相遥望。

多少的辛酸,埋葬于变迁中。

当中国即将庆祝“新中国建立60年”,又还有多少人记得那几年的战役,无数的死伤别离?

历史有两面,胜的一面,败的一面,却没有完全的一面。

或许历史,也都将随时间走向大江大海,沉淀于一片浩瀚。





得尔

PS:我感谢中学陈秀凤老师,开启我对中华文化历史的兴趣。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