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de-er
•Tuesday, October 27, 2009
看电影《南京!南京!》,朋友说,人性丑陋,乃罪恶祸首。

社会道德楷模,不啻群体所受压抑,于和平时代,是监督,更是枷锁。

一旦纷争战乱四起,当思想被蛊惑,许多蛰伏已久的邪念将被释放。人,会变得与禽兽无别。

朋友说,小孩如不经教育,真性情可以很恐怖。

我却觉人性本应纯良,只是当一行人聚合,彼此影响,相互引导,疯狂行径,才会因此产生。

临危时刻,人性最坏的一面会显露,但光辉的一面也会突显。

好与坏并存,善与恶并非如黑与白般分明。

亚当和夏娃因受不住诱惑,偷吃禁果,因而万劫不复,坠入罪恶深渊。

因此基督教认为我们都是罪人。

但我们赤条而来,本能虽说只是为了生存,上天却开启我们的智慧之门。

就算是带罪之身,若能明辨是非,那善心就能点化暴戾之气。

孟子:性本善。荀子:性本恶。

我宁愿相信孟子多些。

但现实却是,善恶乃一线之隔。

我坚持以诚待人,回报与否,由不得我。




得尔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Tuesday, October 27, 2009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comments: